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治前景曙光微露 谈论“马英九时代”为时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27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马英九通过党主席选后的系列动作,使得自己的政治前景曙光微露,但谈论“马英九时代”还为时过早

  8月16日,当马英九从国民党中央评议会主席邱创焕的手里接过党主席当选证书的那一
刻,他的心情想必极其复杂。尽管纠纷矛盾依然不断,但马英九从这一刻起,却将作为国民党百年来第一个党员直选出来的党主席而永远名留史册。

  尽管连战并没有出席8月16日的活动,但是8月19日,他将在国民党大会上,亲手将像征党权的党旗交给马英九。按照国民党目前的安排,连战将发表卸任演说,接着由马英九代表全党,也发表简短演说向他致意。连战将走到党代表座席间,接受党代表的欢呼然后走到门口,接受全体党务主管的列队欢送。交接仪式后才正式进行马英九的就职典礼。马英九向孙中山宣誓就职后将发表十分钟的就职演说。

  国民党终于将迎来“马英九时代”,而小马哥给这个百年老店带来的是福是祸,目前仍然无人心中有底。

  国民党微露新貌

  从马英九自己透露的信息中,他似乎信心满满。

  就在马英九接过党主席当选证书的同一天,去年加入国民党角逐“立委”选举的3位“立法委员”也宣布正式退出新党,将参选国民党的中央委员和中常委。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这个作法是为了促成国新合作,以及协助国民党改革。

  在政坛人脉不佳、缺乏包容度一直是马英九的一个致命伤。目前泛蓝和泛绿阵营在政坛上基本可以打一个平手,但是如果失去亲民党等的支持,国民党则略显败像。因此“泛蓝整合”被公推为国民党新主席的工作重心之一。众所周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与马英九不睦,因此马英九从同为泛蓝的新党入手,似乎是为了证明自己在泛蓝阵营中的号召力,坚定泛蓝支持者的信心。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台湾两党政治的发展,亲民党等小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宋楚瑜和马英九讨价还价的本钱也会越来越弱,马英九大可不必特别着急此事。

  新党的三位“立委”本来参选的时候就动用了国民党的力量,因此借新主席上任之机正式跳槽也在意料之中。但马英九接过党主席当选证书后还特别指出,今年上半年国民党入党人数为6100人,比去年有所增长,目前他正在努力推动青年团,希望国民党能摆脱“老人党”的形象。据媒体报道,马英九当选后,国民党在民众中的好感度也创下新高。国民党最头疼的形像问题,似乎也有望在新主席的带领下得到解决。

  马英九反复强调,自己首先要把国民党打造成为一个能在2008年赢得选举的政党,从他竞选台北市长和国民党主席的表现来看,马英九是目前国民党内最懂得现代选举文化精髓的领导人,如果他真能在2008年前完成对国民党的改造,确实是对民进党的一大威胁。

  马英九阻力重重

  但是风光只是暂时的,马英九想要实现自己的规划,在2008年顺利当选,首先必须确定一件事:国民党进入的是“马英九时代”,而不是“马王时代”。一个百年老党并不会因为仅仅换了一个领袖而发生实质性的变化,马英九遇到的挑战主要来自党内。

  虽然王金平在连战的劝说和马英九的拜访后,松口表示2008年代表国民党参选的一定会是马英九,指出马英九认为他也有机会的表态只是场面客气话而已,但是这并不代表马王二人就可以从此心无芥蒂地合作。从两人会谈的内容以及此后的表现来看,马王更有可能将从此进入“暗斗”的阶段:马英九在明中改革国民党,王金平在暗中积蓄力量。

  对于8月15日那场50多分钟的“马王会”,马英九以“气氛融洽”、王金平以“有说有笑”形容,王金平表示马英九很诚恳,两人针对很多问题交换了意见。会后媒体进入两人会谈现场,发现桌上原本摆着的一张白纸,写满了县市长布局、军购议题等信息,是王金平顺手写下向马英九说明相关情势。

  据王金平转述,马英九表示近日将向他请教党务人事布局,但马未透露任何人选,仅向他说明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确定续任,留在“立法院”执行党的决策。曾永权向来是拥王一派,如果马英九派自己人接替他,万一王金平不买账,党和“立法院”系统就会产生裂痕,因此留下曾永权,既可以安抚王阵营,也让自己和王金平之间多了一个沟通的渠道。

  目前马英九和王金平各有优势,马英九接任主席之后,拥有人事大权,有助于在短期内培养起自己的实力。而对于国民党这样一个在野党来说,王金平把持的“立法院”系统至关重要,是国民党实现自己政治主张的唯一途径。马英九当选后,长期和国民党同进退的无党团结联盟就公开表示不满,并在“立法院”最近一次投票中支持了绿营。对于现在的王金平来说,如果接受马英九麾下的副主席一职,或者在党内被马英九架空,或者被推到党内改革的最前线充当炮灰,这实非王金平所愿。因此与其要这个鸡肋,还不如对内专心经营“立法院”系统,使其在国民党内成为能与党中央抗衡的力量,对外利用自己更加中立和自由的身份,继续积累人脉和其他政治资本。

  因此,从王马目前的走向来看,所谓的“双头政治”“派系化”都不是无因之说。还有一个在今后马英九改革道路上不得不提的人物就是现在的国民党主席连战。连战虽然退下,但是他在党内的影响力依然不可小视。马英九的改革必将触及国民党内的既得利益者,因此他能否一直取得连战为代表的国民党大佬们的支持,可能将成为改革能否顺利推行的一个关键。

  中常委选举将露锋芒

  虽然马英九目前面临千头万绪的压力,但是8月19日起的国民党十七全大会无疑是他最近的一个关键,通过一系列人事的变化,马英九在党内的布局有望粗略呈现出来。

  首先是副主席的职务,根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王金平坚决求去,林澄枝还在思想斗争中,吴伯雄和江丙坤则都可能留任,因此马英九可能会提名关中和林丰正接替。

  马英九可以自我发挥的空间在于一个“青年副主席”的职务,大可以安排给自己身边的国民党新生一代。而为了稳定党内,副秘书长以下官员,都将留任。

  而中委和中常委选举则成为王马两派最可能直接冲突的一环。虽然马英九在提名名单中已经考虑了平衡各方力量,但是他旗下党代表却提出要“直选中常委”。国民党党内选举“换票”之风盛行,即使连战之子连胜文,也必须加入换票联盟才有当选可能。目前最大的换票联盟来自王金平阵营,马英九此刻提出直选,目的显然是要打乱对方阵脚,果然王金平发表意见说即使此案通过,也必须等到下一次选举才能实施。但马英九虽然最近对王金平相当客气,但在这件事上却不置可否,显然将力推这一提案。

  因此,如果马英九能发扬选举时的大胆果断作风,迅速在国民党内打开局面,国民党重新焕发新机,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林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