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深陷“摩的”之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西安的大街小巷,“摩的”无孔不入。7月26日,记者在文艺路看到,方圆不足1公里的地方竟然停放着40多辆等待拉客的摩托车。

  据保守估计,西安有十二三万辆摩托车(包括三轮、两轮以及轻便摩托),营运拉客的“摩的”至少在1万辆以上,都是没有正规手续的“黑车”。

  庞大的“黑车”群体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不仅污染了环境,也引发出许多交通事故。让西安市民不解的是,“禁摩令”早已颁布,怎么还会有那么多的“摩的”拉客,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司机为生计市民图方便

  王师傅是西安长安区的农民,自从村里的地被征用为商业开发后,祖辈靠种田为生的农民纷纷向市区靠拢,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又不肯像外地农民那样到建筑工地上干活,他们只能做一些零工。今年春节后,为了养家,王师傅用征地补偿款的一部分买了辆3000多元的摩托车,托人挂了个外地的车牌,又花了几百块钱上了个保险,再没办任何手续,就当起了“摩的”司机,就像他们村其他年轻人一样。为此,王师傅在西安南郊租了一间房子,每天6点出门去拉客,基本上在2公里以内是两块钱,这是官价。等上班高峰过去后,才到小摊上花两块钱吃些早点。晚上,一直要到10点多才收车。如果生意好的话,一天能挣个100多块钱,除去花销,每月能落下1000多块钱,前提是不被交警逮住。“生意还可以,比在家种地要轻松。”王师傅说,孩子快上初中了,得狠命地跑,为以后攒点钱。

  许多市民对“摩的”采取了宽容的态度。因为对于出门不远的居民来说,坐“摩的”划算又方便,惟一顾忌的就是安全。

  25天14人亡50人伤管理失控

  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事故处了解到,仅2005年7月1日至25日,各类摩托车共发生事故47次,伤50人,死亡14人。另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发生涉及摩托车的道路交通事故1019起,死亡32人,分别占事故总起数的35.1%和死亡总数的25.3%。

  事故的频发,除了摩托车本身的问题,管理者的缺位是其重要原因。

  按理说,城管、交警、交通部门均有权力治理黑“摩的”,但采访之时,他们却向记者大倒苦水。

  城管部门:对其进行治理的主要依据是套用机动车不能上人行道的规定,以非法占路经营处罚。

  交警部门:摩托车拉人营运应该归交通部门管理。“我们只管摩托车驾驶者是否有驾驶证、行驶证以及他是否乱停放、是否走了禁行线等违章,他们是否拉人营运,我们也只是按以上标准进行处罚,即使罚没车辆,存放都是问题。”这一点记者在采访“摩的”司机过程中得到证实,他们最怕的就是被交警逮住,一般罚款100元~1500元不等,理由是没有戴头盔、穿拖鞋、闯红灯等等。

  交通局:感到自己很冤。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李双梁说:“凡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辆都归交警管,怎么会扣到我们头上?”他说,目前尚无针对“摩的”管理的法规,只有套用针对黑出租车的法规来惩治,而这一法规要求最低罚款4000元。但即使他们有“决心”治理,也不容易抓到非法交易的把柄,因为司机经常与乘客事先结算。”李处长认为,症结在于无法可依。

  延伸阅读

  武汉花钱“招安”解困局

  为了治理“摩的”,西安市早在2000年就下达了“禁摩令”。但当时由于“禁摩令”事先并未公开和充分地向市民征求意见,禁令发出后引起众多西安市民,尤其是摩托车拥有者的强烈反对。尽管后来市政府又作出了有关补充规定,但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其实,同样的难题也困扰着其他城市,而武汉市的处理方式可以说是治理范本。

  对治理“麻木”(三轮摩托车的俗称),武汉市没有强行禁止,而是坚持“依法整治、有情操作、回收车辆、帮助择业”的原则:市政府拿出近2亿元的回收金,对车辆从优折价回收,每辆车按年份从2500元到3000元不等;对愿意自谋职业、不要求政府帮助就业的车主,政府给予一次性自谋职业补贴4000元;对从事个体经营的,享受减免有关税费的优惠政策。此外,还对在规定期限内上交“麻木”的车主给予相应的奖励。由于各项政策宣传落实到位,武汉彻底告别了“麻木时代”。

  据悉,前几年,西安市政府为了治理残疾人助力车拉客的现象,曾出资1000多万元对其进行安置,但“要让西安像武汉那样政府拿出几个亿来安置,这有点不可能,西安的经济水平在那摆着呢。”西安市交警支队一位负责人私下说。(杨登峰崔丽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