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开展计量诚信行动 打击八两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41 桂龙新闻网

  8月19日,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启动集贸市场计量诚信行动,对台秤作弊、称重欺诈、故意损坏计量器具而牟利等违法行为首次实行长效监管措施。据悉,该行动在南宁市和桂林市试点后向全区推广。

  昨天上午10时,自治区、南宁市两级质监局联合工商部门来到南宁市天桃路的水果市场进行检查。记者发现,这里的水果店铺主要使用案秤,这种秤类似磅秤,但搁放被称物的
托盘位于左侧上方。广西计量测试研究院的检定员拿出高精密度砝码,对该市场随机抽取的3台案秤作了现场检定,其中一台案秤被检出严重问题:该秤配备的5个秤砣仅有1个合格,其余4个均被店主故意磨薄了,磨得最薄的一个秤砣本应有400克的重量,检定后发现该秤砣只有280克。

  检定员何万卓介绍说,秤砣与被称物的比例是1∶5,也就是说,400克秤砣可以称2000克水果,但这个已被磨薄、仅重280克的“400克秤砣”在使用时,每卖出2公斤水果,店老板可以从消费者那里“赚回”600克。

  据查,使用这些违法计量器具的该店铺门口挂着一个写有“宝宝果品店”字样的牌子,执法人员对该店铺予以查处,并没收违法器具。随后检查人员还对南宁市飞凤市场的多台电子秤作了抽检,合格率为98%。

  据悉,今年质监部门首先要管好南宁市飞凤市场、麻村市场、星湖市场以及天桃路、杭州路的水果市场。

  南宁市质监局计量科科长于维江向记者透露,为管好南宁市120多个集贸市场的计量器具,现在该局已率先聘请了4名市场监督员进行专职管理。但于维江认为,光靠质监人员监督是不够的,还需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参与。据了解,商品经营者在计量器具方面主要有几种作弊方式:一是计量器具在制造时,厂家就按照市场“需求”做了手脚,一出厂就成了“八两秤”;二是根据经营者所需改换电子秤的芯片;三是磨损秤砣;四是拆除秤砣铅封或其他重要零部件。

  来源:

  南国早报 选稿:韦力萍 作者:王光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