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十五年话深圳:发展目标指向区域性国际化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八月十九日电 题:发展目标指向国际化城市

  作者 郑小红 闻子 陈治

  面积两千多平方公里的深圳市,把今后发展的目标定位在区域性国际化城市上。

  按照通常的概念,国际化城市是对一个区域经济、政治、文化有影响力的城市,它要具备几条共同的评价指标体系:交通的可通达性;经济的开放性;城市的标志性以及自然和人文环境的独特性。

  为达到这一目标,深圳正按照国际化城市的标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加快海港和空港的建设,提高城市水电气供给能力,加强资源的供应和储备。

  深圳海陆空口岸俱全,有中国最大的陆路客运口岸——罗湖口岸,最大的陆路货运口岸——皇港口岸,第二大集装箱海港——盐田港等,全市路网总长三千多公里,拥有中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广深准高速铁路,京九铁路和京广九铁路在深交汇。

  深圳毗邻香港、澳门,一直是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窗口。目前深圳已经聚集了一百多家跨国公司,世界五百强企业也有近百家进驻深圳。据海关统计,二00四年深圳市外贸出口超过全国总额的八分之一,连续十二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市长许宗衡说:“吸引跨国公司把地区总部、高附加值的制造环节、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服务外包基地设在深圳。鼓励企业‘走出去’,利用全球资源扩大发展空间,拓展国际市场。”深圳的经济将更具通透性、开放性。

  深圳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研究制定新的人才战略和人才政策。重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提高、使用和管理,加强以高层次人才为龙头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以技术工人为主体的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在人才的国际化上方面,深圳市变单项引才为综合引才、变物质引才为制度引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目前近四十万香港人在此工作定居。

  深圳成立二十五年来,“深圳精神”也融入了那一座座地标性的建筑当中。三天一层楼,代表深圳速度奇迹的地王大厦巍然屹立在深南大道旁;誉为“没有围墙的政府”的深圳市民中心吸引着海内外华人……

  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说:“增强国际竞争力,扩大深圳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通过深化有形空间,拓展发展的无形空间。要花大气力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国际化城市的软环境建设,使深圳更加人性化、便捷化、信息化、国际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