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博园一天一变样 目不暇接的展园 目不暇接的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西面,是气势磅礴的长江;东面,一条蜿蜒别致的景观河画出绿博园的轮廓。两水之间,这座千亩大园绿意盎然,这是记者昨天驱车河西夹江东岸即将建成的绿博园中看到的一幕。再过一个月,9月20日,绿博园将整体竣工验收;再过37天,也就是9月26日,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将在这里开幕。穿行于如今的绿博园,感受着24小时全天候的建设速度,彻夜不眠的绿博园可谓一天一变样。

  “千亩大园”:目不暇接的展园、目不暇接的绿

  沿景观河从北到南纵览绿博园,最强烈的感觉便是目不暇接的展园、目不暇接的绿。

  广西参展团建设的永宁园内,满目的棕榈科植物像是为整个园子撑起把绿伞,三角椰子、国王椰子、大王椰、老人葵等200多株广西特色植物在这里同台比靓,“绿”占到了整个园子的四分之三。挺拔高大的树干、宽大的叶子,让人如同进入热带雨林。入口两侧,一边栽有南京的市树市花——雪松和梅花,另一边则是广西南宁的市树市花——扁桃和朱槿。施工人员介绍说,这象征着南京、南宁两市互为友好城市间的友谊,也是永宁园的建园主题。

  一路数来,37座主题各一的国内展园,高低错落“缀”在绿博园中心主展馆南北两侧。其中,以绿化、小品表现“永不枯竭的石油精神”的绿色中国石油园、“祖国在我心中”的中国军苑等大多数展园都已基本建成。

  大面积的公共绿化,把绿从园中送到江边,并为星罗棋布的室外展园、建筑铺上深绿的底纹。不少新栽的大树还吊起盐水、住进阴棚进行养护,整个绿博园为江岸泼洒着大手笔绿意。

  “镇园之宝”,植物活化石每隔一小时就要喷灌一次

  永宁园中,藏着5棵恐龙时代的蕨类植物桫椤。细看5棵古树,其中最高的4米,树冠直径最大达3米左右。“这可是活化石。”施工人员介绍,桫椤生长在亚热带地区,是国家一级保护的古珍孑遗植物,一棵就价值几万元,而且极难养护,每隔一小时就要进行喷灌。

  不单如此,国内仅存的60万株野生苏铁中,也有5株蓖齿苏铁住进永宁园。据介绍,这5棵古树起源于2.8亿年前的古生代。此外,南宁市内严禁迁移的龙血树也破例移栽园中供市民观赏。

  沿铺设一新的园路浏览,37座展园各自亮出“镇园之宝”。绿色中国石油园内,人造戈壁滩上的一棵棵胡杨、沙棘、骆驼刺,让人感觉仿佛已经置身在万里以外的南疆。“这十几棵胡杨正是从南疆库尔勒塔里木河畔运来的。”工作人员介绍,两株1.5亿年前的“树木化石”硅化木近期也将住进石油园。

  据初步估计,到主展馆建成布展,总共将有600多种来自天南海北的植物在绿博园里成为邻居,其中不乏亿年古树。

  埃及、韩国、新加坡、墨西哥、荷兰园林竞相登台

  主展馆以南的“国际友好园区”,冒出埃及方尖碑的一截碑身,不日将建成15米高。据介绍,埃及方尖碑是埃及古文明的骄傲和奇迹,现存为数不多的30座分布在埃及、罗马等地。埃及参展团表示,希望这座方尖碑能成为中埃友谊的丰碑,长久地耸立在南京,让没有机会亲临埃及的人领略那里的风光和魅力。

  韩国参展团也划定了近1400平方米的地块,建造一座朝鲜式的园林,将宫廷风格的建筑与农家草舍通过曲径通幽的园路自然连接,再现韩国朝鲜时代的园林风情。荷兰参展团还拿出20个系列的枫树品种在荷兰园内进行展示。

  新加坡、墨西哥、韩国、荷兰、埃及……此次绿博会五大洲都有代表国家前来参展,展示各国园林绿化领域的最新技术,以及富有特色的植物品种,为绿博园增色不少。

  彻夜不眠,紧梳妆巧打扮

  面积相当于’99昆明世博会和第六届花博会室外景区两倍的绿博园,正彻夜不眠地加紧收边收口。走完整个园林,记者看到,到处是一派“千人大会战”的火热场面。据绿博会南京组委会有关人员介绍,为保证绿博园9月20日整体竣工验收,现场增加了成倍的人力和机械的强度。目前,2000多名园林工人“歇人不歇马”地24小时忙建设。

  9月20日到26日绿博会开幕,其间一周将对绿博园进行立体花卉妆点。借鉴日本滨名湖花博会、昆明世博会会场布景,届时将在绿博园内布置花球、花墙、花柱等立体花卉景点,摆放四季海棠、万寿菊等240万盆鲜花,打造“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特色园景。

  作者:刘远 金波 葛亮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