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警察走了平安留在社区 记市民楷模余国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他总是笑眯眯的,未开口人先笑;他喜欢迎接挑战,在50岁的时候成了电脑专家;他的抽屉里藏着一摞借条,借款人他根本不认识;他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不仅给需要他帮助的人,他自己的病体也需要……

  他叫余国兴,一名共产党员,玄武公安分局新街口派出所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2005年7月1日凌晨,在连续值班33个小时后,50岁的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当个好警察。”这是余国兴生前常对妻子说的话。为了一个警察的荣誉,他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居民:余国兴走了,平安留在社区

  “这盏路灯,是老余花3天时间帮我们装的。小区安全了,他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家住玄武区大纱帽巷社区的方国珍老人扶着小区里的路灯杆,直抹眼泪。老人不住地念叨,如果老余还活着,他这会儿应该在巷口巡逻了吧;小区的铁门有没有被人破坏……“这些事儿他都记挂着呢。”

  大纱帽巷社区,2003年到200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无刑事案件社区。这段时间,正是余国兴在这里做社区民警。新街口派出所所长叶裕平回忆说,当初老余自愿选择到这个社区的时候,好多人都认为他“犯傻”。“你不知道当时这个社区是什么样子,又乱又难管。他是所里的老同志,又是军转干部,完全可以选个好社区。”

  余国兴却不这么想,他还提出了一个让所领导更震惊的口号:“我要让这个社区成为无案件社区。”妻子范萍听说他选了个最难管的社区,又夸下“海口”,忍不住提醒他。平时总是笑眯眯对人的余国兴少有地严肃起来:“警察就是保百姓平安的,不然算什么好警察。”

  余国兴面对的大纱帽巷社区,是一个巨大的“棋盘”。12条街巷将社区分割成29个小院,出口众多。这样的环境,很难搞防范。余国兴一上任,就决定把小区变成封闭小区,在一些出口装门加锁。他的建议马上遭到居委会主任赫静的“打击”:“前面几任民警都说搞封闭,但群众工作难做,根本搞不起来。”

  “治安是大家的事,搞治安就要靠大家。”余国兴挨家挨户上门拜访,请居民做选择题:小区需不需要封闭管理?当得知大多数居民都希望小区封闭管理后,余国兴的信心更足了。

  其实,不想让小区封闭的就是那几户人家。小区一封闭,出口就减少,这些群众出行受影响。赫静回忆说,余国兴当时施展的是“微笑外交”。他那张笑眯眯的脸,让几户原本持反对意见的住户都签字同意封闭小区,“哪个想到警察会这么‘软’,不同意都不好意思。”

  小区一封闭,治安防范就有了基础。小区没有路灯,余国兴亲自画好路灯方位图,花了3天时间装路灯;居民反映晚上感觉不安全,余国兴就把夜间治安巡逻作为工作重点……改变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2003年底,当有关部门对大纱帽巷进行考察时,惊奇地发现,这个过去失窃严重的社区,真的实现了无案件。2004年,大纱帽巷再次实现无案件目标。

  “平安是余警官带来的。”在大纱帽巷,老百姓最认可的就是平安。“都说好人一生平安,怎么老余就没享受到呢?”

  同事:他是“余工”更是“愚公”

  社区群众不管老少,都管余国兴叫“老余”。在派出所,同事们的电脑出问题都喊“余工”,余国兴就是这个“电脑工程师”。50岁的人了,能获得如此称号,别人啧啧称奇,百脑汇电脑大卖场的总经理高伟伦却说,“这么称呼老余,正常。”百脑汇电脑卖场是余国兴辖区的企业。高伟伦回忆说,“老余经常到卖场来,他不是来淘便宜货的,他来了不是巡逻就是学习。”

  俗话说,人过五十不学艺。一个警察,这么刻苦学电脑是为了什么?余国兴在派出所的徒弟郑正——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说出了答案:“老余很要强,他哪方面都不肯落后,没想到这一努力,就成了专家。”原来,去年市公安局推广网上办公,此前对电脑一窍不通的余国兴悄悄告诉郑正:“我的辖区在珠江路电子一条街上,要是不懂电脑,我这个管段民警就不称职。”

  慢慢地,他不仅自己能熟练应用电脑,同事的电脑出点毛病,他也能帮助解决问题。时间一长,“余工”这个称呼就传开了。

  新街口派出所所长叶裕平对“余工”的理解更为深刻:他是“余工”,更是“愚公”。每次轮到余国兴值班,到了下班时间,他总是“磨磨蹭蹭”不回家;好不容易把他送回家,听说辖区有情况,他蹬上自行车就往出事地点赶。6月30日,本该值24小时班的余国兴,硬是值了33个小时的班,最终累倒。“老余真的是累死的!”叶裕平痛哭失声。

  家人:他留下一摞没有借款人姓名的欠条

  余国兴的女儿艳艳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了一摞别人写给余国兴的欠条,数额从30元到300元都有。奇怪的是,这些欠条大都没有借款人的姓名。新街口派出所民警叶剑平一看到这些欠条,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这是老余借给那些到派出所求助的人的,他根本就不指望他们还。”余国兴还曾瞒着妻子供养了两位老人。在处理一起纠纷时,余国兴认识了无依无靠的张嘉铭老人。从那以后,余国兴隔三岔五都会给老人送钱送菜。一次老人在劈柴时砍伤了手,余国兴当时正在接警,实在抽不开身的他,给妻子范萍打了电话,请她去照顾老人。这个时候,范萍才知道老人的存在。余国兴走了,范萍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

  派出所的同事们隐约知道,余国兴还供养着一位五保户老人,但是,随着余国兴的去世,这位老人是谁,家住哪里,无人知晓。

  余国兴出手“大方”,实际上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妻子下岗多年,家里连空调都没有。清贫的生活,范萍并没有埋怨,她担心的是丈夫的身体,“他太累了!难得回趟家,一回来看样子就知道他累。”

  一年前,让女儿艳艳选择爸爸妈妈哪个好,女儿毫不犹豫地选妈妈,“爸爸从来不陪我,不是个好爸爸。”现如今,正在读大二的艳艳向派出所提出申请:“我要接爸爸的班,我要像他一样当个好警察。”

  “他总说要当个好警察。”什么样的警察才算好警察,范萍不知道,她的丈夫余国兴告诉了每一个人,“群众满意就行。”

  作者:五木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