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谢罪僧人抵达上海 独自一人来中国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22 桂龙新闻网

  69岁的日本老僧人岩田隆造,在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大地。他从北京到天津,再到南京,冒着酷暑,敲着法鼓,念着经文,只为日本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向中国人民谢罪。昨日下午,他乘坐火车来到上海,开始了他在中国最后一站的谢罪旅程。今日,他将在上海淞沪战争纪念碑前祈念谢罪。

  独自一人来中国祈求和平

  昨日下午1时40分左右,岩田隆造站在了上海火车站站口。他穿着黄色的袈裟,背着两个装有法器的布袋,如果不是布袋上写着的两个巨大的汉字“谢罪”,也许人们会把他看成是一个普通的僧人。已69岁高龄的他,矮矮瘦瘦的,独自一个人来到了上海。

  没有人来接他,除了前来采访的记者。岩田隆造向记者介绍,自己在上海没有朋友,也没有和任何部门联系过,他要自己在上海找住所,自己寻找谢罪的地方。偌大一个上海,一个69岁高龄的老人,能行吗?他说:“我相信中国人民是友好的,虽然我在这里没有朋友,但大家都有可能成为我的朋友。遇到困难,我可以向人求助,上海人民就是我的朋友。”

  据岩田隆造介绍,在日本国内,一些人对中国并不了解,因此心存恐惧。他说:“我是第一次来中国,之前对中国也不了解。现在我一个人来了,我要谢罪,要祈求和平,在先前的北京、天津、南京,我碰到了很多友好的中国人。我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诉日本人民,中国人民是非常友好的。”

  同岩田隆造一起乘车来上海的乘客史宝璋评价说:“他应该来,他的行为是对的。像他这样来中国谢罪的日本人越多,所能起的作用就越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日本人民正视过去的那段侵华历史。”

  将回日本募集资金建造和平塔

  昨日下午,岩田隆造在一名懂日语的市民帮助下,找到一家位于龙华寺附近的宾馆。在宾馆安顿下来后,岩田隆造又非常急迫地到书店里买了一份上海地图,他要研究一下自己将在哪些地方进行谢罪活动。

  岩田隆造边看地图边对记者说:“上海是距离我的家乡日本福冈最近的一个城市。根据岩田的设想,他希望能在上海建一座寺院,寺院中再建一座高约15米至30米的和平塔,上面镌刻象征中日友好的字样。另外,他还想在和平塔和寺院建成后,一直住在上海,为中日友谊搭桥,尤其是为两国年轻人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因此,在上海击鼓诵经以示谢罪,停留一周左右的时间回到日本后,他将通过自己的同学会募集资金,以便为和平塔的建造做准备。

  岩田隆造称:“在上海建造一座和平塔可能要花很多钱,比较贵。所以我要在上海多走走,多看看,希望能认识很多上海的朋友,能够找到比较合适的地方。”

  【新闻链接】

  日本老兵来沪下跪谢罪

  今年5月20日下午,91岁的日本老兵本多立太郎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前,以下跪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愧疚。据了解,他是目前在世的最后一位前来中国谢罪的侵华日本老兵,其他多位曾来谢罪的侵华老兵均已谢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起了这些年来的人生感悟:“战争无法解决任何问题”。

  现年91岁的本多立太郎1939年5月被召集入伍,同年8月被派往江苏参加日本侵华战争。在战争期间,他曾经亲手杀害一名中国战俘。几十年来,老人对此一直心怀愧疚:“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谁都没有权利剥夺他人的生命。”多年来,老人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告知周围的日本民众,那是一场完全错误的战争。在过去的十几年内,他更是3次来华谢罪。

  来源:

  新闻晨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