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时期的三大集中营—息烽集中营新馆开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8月20日消息(记者王贵山实习记者潘晴霞)“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8月19日上午11时,贵州省息烽集中营旧址礼花四起、红旗飘扬,数百只白鸽飞向蓝天,经过改扩建的贵阳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正式开馆。
国民党时期的三大集中营—息烽集中营新馆开馆(组图)
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馆

国民党时期的三大集中营—息烽集中营新馆开馆(组图)
红星闪闪暖胸怀

国民党时期的三大集中营—息烽集中营新馆开馆(组图)
放飞希望的白鸽

  8月19日上午10时,在距离息烽县城6公里的息烽集中营旧址,举行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等有关领导,部分曾在息烽集中营被关押过的幸存者及烈士亲属、子女,以及数千名干部群众参加了开馆仪式。
国民党时期的三大集中营—息烽集中营新馆开馆(组图)
  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左一),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左三),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左二)参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新馆

  “息烽集中营是一段罹难史、斗争史、胜利史的见证。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将永远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永远激励着我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而不断战胜困难、排除险阻、奋勇前进”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在开馆仪式上强调,要利用好红色旅游资源,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提炼主题,升华内涵,打造特色,让红色旅游发扬光大,使人民群众在红色旅游中受到教育和鼓舞。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新馆。
国民党时期的三大集中营—息烽集中营新馆开馆(组图)
烽火不息

  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新馆由序厅、四个展厅、缅怀厅、贵宾接待室、办公室等构成。序厅正面黑色大理石墙壁上写有“烽火不息”四个镏金大字,整个大厅显得庄严而肃穆。四个展厅则从息烽集中营的历史沿革、革命烈士的英雄气概、狱中党支部活动情况、警示后人勿忘历史四个方面来对息烽集中营进行了描述。

  今年,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被国家旅游局、中宣部等十三部委命名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被国家旅游局授予AAA级风景区。自1997年5月开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就被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据悉,2003年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贵州考察期间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视察时,作出了“要把息烽集中营旧址保护好,要把纪念馆配套设施建设好,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发挥好”的重要指示。贵阳市、县先后投资1800余万元,争取中宣部布展资金250万元,投入纪念馆和活动场的建设。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专门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规模最大、管理最严、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三大集中营。曾经关押过罗世文、车耀先、许晓轩、张露萍、杨虎城、马寅初等人。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陈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