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见闻:西安成西部产业高地 成绩归功于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八月十九日电 题:西安形成西部产业高地

  中新社记者 沈嘉

  西安在四平八稳的古城中修复城墙,在咫尺外的高新区打破“藩篱”。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景俊海的话说,开发区人的步速和老城里明显不一样。

  二者相差的步幅不止于此。当西安的经济水平仍落后于中国其他副省级城市时,其高新区的综合发展指标已晋身为国家级开发区五甲。

  地处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西北内陆,西安高新区的成绩被景俊海归功于“创新能力”。到去年年底,高新区累计转化的科技成果六千余项,其中一千余项被列入国家级各类计划,在中国高新区中一直名列前茅。现在,高新区平均每天转化三项科技成果、每天新成立近四家科技企业。

  “这里现在是中国最有活力的创业和创新地区之一。”景俊海说。国内数量最多的风险投资商云集于此,越来越多的外企也把目光投向西安。全球排名第六位的半导体公司英飞凌科技(Infineontechnologies)高管潘先弟表示,该公司把研发总部定址于西安高新区,主要是因为该地有大批忠诚而专业的优秀人才,有深厚历史积淀成的淳朴民风,以及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地相对低廉的公司运营成本。

  世界五百强企业富士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儘田修则认为,西安是软件研发基地的绝佳之选,这里有稳定的研发队伍以及亲切的生活环境。

  放言将成“中国硅谷”的各地开发区不少,西安高新区也有此自信:西安在中国第三位的综合科技实力、众多科研院所和名企荟萃、先进的创新体制和首屈一指的创业孵化器。

  而最为地方官员们津津乐道的理由是“自主创新”。西安科技局局长徐可为认为,这正是西安高新区有别于其他以产业引进为主要发展模式的开发区的重要特征。事实证明,高新技术是无法引进的,必须把加工厂的概念提升到对高科技产业的研发及产业化上。

  徐可为虽也坦承对现实的担忧,西安科技人才丰富但乏领军人物,以及西安科技优势与地方经济相对滞后的矛盾等。但他还是笑言“家有靓女不愁嫁”,并看好西安高新区“打造中国科技中心、建设西部产业高地”的目标。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