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演绎明代"童心说"滇剧《童心劫》走向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4:13 云网
演绎明代"童心说"滇剧《童心劫》走向上海(图)
  昨晚,由云南省滇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新编历史故事剧《童心劫》在云南艺术剧院彩排演出。

  云南省滇剧院倾力创作演出的新编古装滇剧《童心劫》由60名年轻演员参演,剧长两个小时。该剧由李莉、佳倍编剧,张树勇导演,以全新的视角和独特的见解诠释了明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李贽的《童心说》。该剧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时任姚安太守的李贽满怀童心即真心从政治理一方,政绩卓著,世人称道。然而,封建官场恶势力与腐败将其真心化为乌有,他愤而烧宫焚书,弃官出走,以强烈的反叛精神谱写了一曲求真的颂歌。《童心劫》剧本结构严谨,戏剧冲突激烈,台词洗练,唱词优美。音乐上力求继承、展示剧种特色,又在创新上狠下功夫,不受程式约束设腔创腔,精心刻画人物性格。

  滇剧、花灯是我省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剧种。多年来,在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滇剧、花灯作品是我省获奖最多的艺术门类。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滇剧是云南主要地方剧种,其传统丰厚,流派纷呈,剧目众多,名家辈出,被誉为“滇萃”。滇剧以昆明官话为标准语言,既委婉抒情,又高亢激越,加之丰富的板式调式和杂腔小调、滇声滇曲,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力。《童心劫》在前不久举行的“云南省滇剧花灯艺术周”上首次演出,就赢得了观众、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被认为是部视角崭新、见解独特、好看好听的戏,囊括了编剧、导演、音乐、舞美、表演等9项一等奖。目前云南省滇剧院正在对该剧精心打磨,力争达到申报国家舞台精品剧目的标准。

  《童心劫》将于10月赴上海参加“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滇剧首次走向全国。据悉,此次同时赴上海参加“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还有省花灯团创作演出的花灯歌舞《云岭华灯》。(马天静/文王宇衡/摄)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