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法联手研制出的艾滋病疫苗疗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4: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年灭了艾滋患者九成病毒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孙璇,实习生冯明媚,通讯员裴立宁、陆金国报道:法国巴黎第五大学肿瘤病毒研究室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通力合作,开发出对恢复艾滋病人的免疫力有奇特疗效的治疗性艾滋病疫苗!昨晨,广州中医药大学热研所所长符林春教授接受采访,详细披露了这一消息。

  中法联手研制出艾滋病疫苗

  最近,符林春教授向来校视察的广东省领导汇报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热研所利用中药复方研究治疗猴体艾滋病的进展情况:该所和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合作研制的艾滋病疫苗,一期临床验证已有明显疗效,注射艾滋病疫苗可使患者体内的艾滋病毒下降至1/1000,这个结果不久前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自然·医学》发表,引起全世界轰动。

  注射疫苗一年后不传染他人

  昨日,符林春教授介绍,去年,以法国华裔科学家卢葳为首的一批科学家在巴西完成了18名艾滋病患者疫苗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注射疫苗四个月内,所有患者体内均有80%的艾滋病毒被杀灭,免疫细胞大大增加。一年后,八名患者血液中的艾滋病毒减少90%以上,其中四人每毫升血液中的病毒含量已小于1000个单位,达到了不传染他人的程度。符林春教授表示,与阻止病毒进入人体的预防疫苗不同的是,治疗性疫苗的目标是一旦病毒进入人体,它能够阻止或减缓病毒的发展速度,甚至杀灭病毒。在回答记者“为何选择巴西而不选择国内进行临床试验”这一问题时,他解释,这是因临床试验需要人体注射,牵涉到法制、观念等客观而现实的问题,目前,在巴西开展临床试验的条件较为成熟。

  对中早期艾滋病颇有疗效

  符林春教授介绍,早在1997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热研所便引进我国从事艾滋病研究的专家卢耀增和吴小闲,建立起被联合国全球艾滋病规划署推荐为“抗艾滋病药物研究的‘全标准’模型”的猴艾滋病(SIVmac251)体外和体内猴模型,拉开了艾滋病研究序幕,随后,他们又与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卢葳教授取得合作,加速了艾滋病研究的进程。但他坦承,一期临床试验表明,他们历时七年研究的疫苗,对中、早期艾滋病患者治疗颇有效果,但对晚期艾滋病患者的治疗效果并不很好,需中药配合效果才能提高疗效。据透露,目前,科学家们已获准在巴西进行二期临床试验即更大范围的人体试验,以获得更确切的数据。(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