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0亿日元换来7张“入常”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4:36 海峡都市报

  N冯俊扬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8日在东京和7个中美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小泉在峰会上承诺,日本向这些中美洲国家提供90亿日元(约合8200万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和1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中美洲国家也投桃报李,送出了小泉政府最想要的礼物:支持“四国联盟”提出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

  和中美洲套近乎

  长期以来,中美洲在日本的外交格局中一直处于极不显眼的地位。日本和中美洲国家领导人最近一次首脑会议还是1996年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

  但是,最近几个月,日本驻中美洲国家的外交官再次紧急行动起来,安排小泉和中美洲国家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18日,小泉和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巴拿马和多米尼加的领导人举行会晤。

  对于此次会议的目的,日本共同社说,就是为了获得这些国家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

  中美洲国家知道,这是一个向日本要价的难得良机,于是纷纷狮子大开口,提出了一系列条件。而日本政府也出手慷慨大方,宣布向中美洲地区提供90亿日元(约合8200万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帮助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国改善本国的基础设施。

  此外,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和中美洲经济一体化银行签署协议,日本向中美洲各国提供1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帮助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日本在今后5年还将为中美洲国家免费培训1000名年轻精英。

  拉到7张赞成票

  日本政府的钱没有白花,首脑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东京声明》称,中美洲国家支持由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提交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上述决议草案“对中美洲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有利”。

  分析人士指出,为了能在联合国大会的表决中争取到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日本政府将游说和拉票重点集中在非洲和拉美这两个大“票仓”上。非洲国家已经拒绝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单独提交了一份草案,而南美洲国家无法形成统一立场,所以,日本迫切希望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能集体支持“四国联盟”,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甚至不惜重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