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首个殡葬司仪低调上岗眼泪招之即来每天连哭几十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5: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记者李伟铭摄影江涛

  成都首位专业殡葬司仪近日在成都市殡仪馆低调亮相,但她在灵堂上“惊天地泣鬼神”的表现让她很快声名远扬。感人至深的现场主持、当众毫不掩饰的痛哭流涕,引得死者亲友肝肠寸断泪如雨下。眼泪,成为她获得高收入的武器。

  她太投入

  死者亲属悲伤得昏倒

  一场遗体告别仪式刚刚开始,专业殡葬司仪田碧君站在死者的亲朋好友面前,一脸肃穆。伴随着悲伤的哀乐,舒缓、低沉、满怀深情的女音响起:“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这里,含泪送别亲爱的妈妈……”仅仅过了1分钟,田碧君已经进入状态:满脸悲戚,声音哽咽,并开始抽泣。她一边声情并茂地诉说,一边眼泪哗哗流下,让在场的死者亲属无不为之动容。几位家属再也无法克制,当场失声痛哭!

  “我陪着他们一起流泪,就是看重和珍惜人世间那种生离死别的感情。”田碧君说,在承受失去亲人的悲痛之时还要料理后事,很多人往往手足无措。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关心和帮助,而她做的就是这份工作。

  但是,作为司仪,既要让亲属缅怀死者寄托哀思,又要让他们特别是老人不能悲伤过度。田碧君说,曾经就因为自己太过投入,结果导致死者亲属悲伤得当场昏倒在地。这件事让她懂得作为司仪在感染大家的同时,还得随时控制住局面。

  一天之内

  她连哭了30多次

  走上殡葬司仪这条路,田碧君称纯属偶然。10多年前她在重庆搞了一家摄像部,为一些公司或企业奠基、开业摄像。由于一些场合需要主持人,她就半路出家学主持。“最难的是普通话,我46岁才开始普通话培训。”之后她开始尝试殡葬司仪,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以情感取胜,用泪水感动别人。

  “主持葬礼时必须全身心投入,一旦动了感情,就会很快进入角色,泪水就可招之即来。”田碧君说。不过,刚开始时她还不善于控制感情,曾经因为太投入导致收不住,到仪式结束后还哭个不停,把眼睛都哭肿了。如今,她已经“操练”到在葬礼上一分钟之内想哭就哭、收放自如的地步,“比电影里的那些演员还厉害”。

  最多的一天,田碧君主持了30多场遗体告别仪式,哭了30多次,连胸前的衣服都被眼泪浸透了,把一些死者家属感动得不行。现在,她平均每天要主持10多次葬礼,几乎每场都要哭。哭这么多会不会伤身体?哪儿有那么多眼泪?田碧君笑称有自己的“绝招”,因此不会伤身体。至于流那么多眼泪,只要多喝一点水就行了。

  主持葬礼

  每次收费60-80元不等

  作为一位颇有名气的葬礼司仪,田碧君是被成都市殡仪馆作为人才高价挖过来的。至于“转会费”是多少,殡仪馆方表示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田碧君对自己每月的收入也只是说挺不错。仅从她平均每天主持10多次葬礼、每次收费60-80元不等来看,即使除去一些开支,她的收入还是远远超过了普通“白领”。

  不过田碧君也有她的苦恼,这份为生命送行的职业往往令人对她敬而远之。她几乎不让家人、孩子去殡仪馆看她的工作,也很少上朋友、亲戚家,喜庆场合也尽量少出现。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她甚至被人骂成是“哭丧”的。“其实我们跟专门哭丧的人根本不同,我想做一个好的司仪,让离去的人走得安心,让活着的人懂得缅怀,仅此而已。”

  专家

  哭太多有害健康

  成都康桥医院眼科中心主任易虹:少量的哭有一定好处,它能缓解紧张情绪,释放心中的压抑,减轻精神上的负担。但是哭也得适当,否则对身体反而有害:哭得太多可能导致眼睛发肿,如果用不洁的手去揉还易导致炎症;容易形成习惯性流泪,导致眼睛不敢见风等;人的胃肠机能对情绪极为敏感,哭泣太多,长时间陷于忧愁悲伤中,会导致胃液分泌减少,影响食欲,从而引起胃炎或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疾病。

  对话

  我用哭教育了不孝子

  记者:你怎么看待自己的殡葬司仪工作?田碧君:觉得还挺自豪的。每个人不管他多伟大,或者多渺小,最终都有走的这一天。让死者能够走好,家属都非常感谢你,你也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有意义。

  记者:每次你在主持时都哭得那么伤心,到底是真哭还是假哭?

  田碧君:肯定是真心哭,发自内心地哭,从来不用万金油或者什么眼药水。假哭是打动不了人的,人家给钱也不会心甘情愿。

  记者:跟媒体报道过的“职业哭丧”比,你们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田碧君:我的工作本质上还是主持遗体告别仪式,哭只是仪式中的一个环节,在哭的时候还得保持头脑清醒,以控制局面。那种专门请来哭丧的人只是哭,要简单得多。

  记者:有没有让你感到记忆深刻的主持?

  田碧君:有位老人生前受到儿子多年虐待,主持遗体告别时我把老人的遭遇一一哭诉出来,左邻右舍连说哭得好。后来他儿子也忍不住跪在地上大哭:“爸爸,我对不起您。”通过这种方式教育不孝子,最让我感到骄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