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口万里行专稿:谁是坐拥“神话”的海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8: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0日专稿在绵延万里的中国海岸线脐部,有一个坐拥“神话”的港口,海洋文明的气息经过千年依旧在这片土地上传递,两横两纵的交通网络在此形成了一个大大的“中国结”,向西望又与俄罗斯、西亚暗合“姻缘”,中国港口万里行大型主题报道团今天旧走进了这样一个值得追问的海港——古称海州的连云港港。

  中国广播网特派记者将连续推出连云港港专稿,分为上下二篇——《寻找中西部最便
捷的出海口》和《谁是坐拥“神话”的海港》,力求从区位优势、人文历史、战略规划等方面为网友解读连云港港。本文为下篇《谁是坐拥“神话”的海港》,请持续关注。

  谁是坐拥“神话”的海港

  在绵延万里的中国海岸线脐部,连云港一个是坐拥“神奇”的海港,海洋文明的气息经过千年依旧在这片土地上传递,它的名字听起来就像是神话里的地方。连云港,北观岛,南依山,取“连岛”与“云台山”首字合为港名。巍巍云台山,波波黄海潮,又与浩瀚的太平洋交接,几十里山海相连极其罕见,独有的地理特征造就了连云港神奇的文化地图。

  在3天的采访中,记者惊喜地发现连云港的主体轮廓是山水勾连的,山里有海,海里见山。连云港市依港口而建,港城联动,相依成形。从新石器时期开始,历朝历代,这片独有的海山构筑诞生了诸多的神奇。

  六千年前,中国最早的石棺墓群在此诞生。

  四千年前,大禹的父亲鲧因治水失败在连云港羽山被舜处死。

  三千年前,中国最早反映农业部落原始崇拜的将军崖岩画诞生,被史学界誉为尚未破解的“东方天书”。

  两千年前,孔老夫子三次来此登山观海,叹逝者如斯,引无数名人竞访孔望山。

  战国时期,孙膑利用马陵古道的险峻地形击败庞涓,成为孙厐斗智的一段趣话。

  秦统六国之后,秦始皇东巡至此,立石为阙,命令秦代方士徐福,率百名技师东渡扶桑,给日本带去了先进的文化和种植技术。

  历史行至汉代,连云港成为商港,神奇更是接踵而来。中国唯一的承露盘遗址在连云港孔望山发现,道士常饮石盘中的天露,以求长生不老。山上的东汉摩崖石刻更是被考古学家誉为“九州佛崖第一尊”,比敦煌莫高窟的佛教摩崖石刻还早200年。

  更叫令人称奇的是,孔望山东汉摩崖石刻中,竟然有一个凹眼凸鼻的西域胡人正在纵马弹笳。从西域到东海,如此遥远的距离为何惊现一个西方面孔的胡人,这里能不能算是一部中西交流史的石质插页,还有更多的神奇等待喜欢探秘的人去发现。

  记得有位学者说过,人类文化的起点和终点都归于神话。在连云港这片诞生神话的土地上,有一个神话最为著名,它就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最为奇幻、最为诡异、最为浪漫《西游记》。

  由于杨洁导演的《西游记》连续剧选景在贵州黄果树,很久以来,这个本应属于连云港的名片都没有算在真正主人的名下。《西游记》的故乡在哪,始终处于一种被误读的状态。

  记者走访连云港才知道,真正的花果山原来就在这里。吴承恩故乡(古称海州)的这座神话之山虽然只有600多米,但在天晴之日竟也云雾涌漫,颇有神奇之感。在中国港口万里行的采访间歇,为这部几乎渗入每个中国少年心中的神话之书的诞生地正名,也算是记者荣耀的意外收获了。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