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炒房团"后院起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2:03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东南行系列报道之六

  温州(一)

  早报特派记者黄祖祥林可浙江温州8月20日电

  随着温州人四处出击投资,在各地掀起阵阵经济狂潮,如今的“温州”两个字已经成为一种品牌、一种文化、一种无形资产。国人因此将温州人戏称为“中国的犹太人”。

  昨日,早报记者东南行第六站便来到横扫全国的温州炒房团“老巢”。

  温州人就缺花钱项目

  “到处都敢闯、什么都敢做”的温州人是温州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依当地政府部门的口吻:“讲到底,温州经济是温州人经济,是老百姓经济。”

  对于“温州制造”,曾有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现在地球上平均每10个人就有一人穿着温州的皮鞋,国内服装每10元的产值中就有一元是温州创造的,温州一年生产的打火机排起来可以绕地球两圈。 有一组数据可以很简单地说明温州轻工业经济的发达程度:温州的皮鞋约占全国的25%、西服约占10%、纽扣约占80%、拉链约占30%、低压电器约占35%、金属外壳打火机约占90%、锁具约占65%、太阳镜约占80%、剃须刀约占60%、水彩笔约占90%、商标徽章约占40%、合成革约占70%、塑编约占60%。

  现在,温州人已经成为一种闯荡精神的象征,一个特殊的经济群体,“温州”两个字更升华成为一种品牌、一种文化、一种无形资产。

  温州人血液中流淌着顽强的投资本能,其足迹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据统计调查,近800万温州人中就有200多万人常年在外经商,并且一旦有什么好的投资机会,在外从商的200多万人就会带动整个800万温州人纷纷跟进。

  有一种说法称,每年温州人在过年的时候,家族里的各家各户,或者是几个要好的朋友聚集在一起,发表自己对下一年的运作项目的看法,大家经过讨论后决定一个投资方向,然后各家各户开始集资。正是这种“一起出手”的资本优势,让他们几乎次次满载而归,其中又以温州炒房团为国人所“刻骨铭心”。

  “温州人现在根本不缺钱,就缺值得花钱的项目,只要是好项目,他们就舍得砸钱,自然也能赚钱。”不少泉州商人这么评价他们。

  炒房团“后院起火”

  曾几何时,温州炒房团军马所到之处,气贯如虹,当地楼价扶摇而起。

  今年6月1日,国家七部委联合出台的房产新政“新八条”在各地开始实施,正是在这“六一大限”过后,温州本土的炒房者蔫了下来,昔日叱咤风云的炒房军团销声匿迹,原本满地生根的房产中介在温州纷纷倒闭退出市场。

  温州的媒体同行向早报记者介绍说,近几个月来,受到房产“新八条”的影响,温州的房产中介可谓是“兵败如山倒”:单单6月份,温州二手房中介交易量一个月内锐减70%。在温州市工商局公布的一份统计中,温州市区个体房产中介已由2004年底的1000多家锐减到现在的300多家,平均每天有5家关门倒闭。

  而据温州市房屋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5月份该中心办理的二手房交易件数为671件,而从6月1日开始,每天办理的二手房交易件数平均只有10件左右,交易量下降近2/3。

  在温州市区房地产中介公司最为集中的民航路,这里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几乎全都是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小店,里面大多只摆着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两张椅子,往往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坐在店里等人上门谈生意。一家房产中介店张姓女老板向记者诉苦道:“以前每天来问的客人一天到晚都没停过,现在一天就一两个人拐进来问,几天都做不成一单生意。”

  女老板说,不仅像她这样的小店受到影响,连一些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也惨了,她亲戚开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关了5家经营不好的直营店,“一个月只成交一单,中介费用只收取五六千元,而每家店的月支出就要2万多元,不关的话怎么行?现在的市场实在太难做了,很多人要将手中的楼盘抛出,但又没人接手。”据她透露,原来温州市区大部分房产中介的70%业务来自期房交易,而期房限转、交易征收营业税的“新八条”政策出台后,很多房地产中介终于撑不住了。

  据温州本地媒体报道,超过五成的温州潜在客户对是否推迟购房计划犹豫不决,现在的房子无人接手,买家与卖家大幅度地讨价还价,很多人纷纷选择持币观望。

  温州房地产中介行业人将“新八条”的出台称为“二手的冬天”,但他们中的佼佼者并不甘心从此坠落,自从“新八条”启动以来,温州的房产中介经营者们就不断地调整,比如关闭经营不好的门面,缩减开支等;另一方面,一些上规模的中介公司称此举未必是坏事,他们希望经过这次洗牌,淘汰掉那些“低小散”的街头中介,而自己通过消化成本、苦练内功挺过这一关,以待“春天”到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