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留成在海南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理论研讨班上提出“十一五”期间高教要有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8:2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南丽湖8月20日电(记者单憬岗)为期两天的2005年“海南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理论研讨班”今天在此间结束。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在会上提出,海南高等教育要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办出自己的特色;高等教育要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有大的发展,同时鼓励社会投资高等教育。

  卫留成提出,任何事业的发展都要立足本地,在海南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财政收入较
低时,发展高教的战略取向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当前,海南经济进入了一个健康平稳较快的发展阶段,高校在专业设置等方面要有所调整,努力培养适用对路的学生,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卫留成说,今后两三年,海南要先集中力量抓基础教育,夯实高教基础。高技术人才可由外引进,但大量的教师、医生、工程师、技术人员和一般干部等是无法全部引进的,要靠本地教育,特别是本地基础教育。夯实九年义务制教育后,应在“十一五”期间集中更多财力物力把高中和高等教育抓上去,建立起相对较先进和完善的教育体系。他指出,海南是欠发达地区,教育水平长期落后,高教水平尤其落后,但海南高教潜力很大。“十一五”期间,海南高教发展要从量和质两方面有所突破,应有一所大学进入211工程,或有一两所大学成为全国重点。

  卫留成强调,海南发展高中和高等教育完全靠政府投入难度很大。要解放思想,争取教育发展多元化。要不断研究和完善多元体制下的教育发展。他说,现在高中和高等教育有三种形式:公办、民办和股份制。公办学校要政府主导,办好办强,政府给编制,给基本运转资金,更多的要靠贷款,后勤服务要社会化;高中和高等教育鼓励社会投资,包括民办学校和股份制学校。政府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与政策支持。社会办学有两个属性,首先是教育属性,因此要服从教育规律,把主要任务放在培养优秀学生上;还有一个企业的属性,要创造条件让他们收回投资。

  副省长林方略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作者:单憬岗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