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自山东半岛中俄联合军演演习场的一组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8:32 华夏经纬网

  海军某陆战旅——

  一草一木均珍惜

  海军某陆战旅10年前来琅琊台驻训,以军纪严明而广受群众赞誉;今天,他们在这里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把驻地当家乡、把人民当亲人,言行举止文明规范,纪律严明秋
毫无犯,再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该旅根据驻地实际对全旅官兵的言行举止进行了详细规范,明确规定:不准光背;不准乱扔垃圾;不准到老百姓家里串门;不准开“霸王车”,行进途中穿越村庄时不能产生烟尘等。

  每次训练前,他们都与驻地政府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向群众通报情况。演练中,官兵们在不影响规定战术动作的前提下,精心呵护老百姓的一草一木,珍惜和保护人民群众的劳动果实,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每天训练一结束,他们马上对演练给群众造成的损失进行仔细清查、核实,认真登记在册,做好理赔准备工作。

  驻训期间,琅琊台地区遭受台风“麦莎”的袭击,该旅及时组织官兵帮助群众搞好生产自救,官兵们和群众一起将台风刮倒的庄稼、树木一棵棵重新扶好,将洪水冲毁的道路、桥梁重新修好。

  空军某导弹营——

  海滩扎营不扰民

  截至今天,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北空某导弹师“英雄营”的官兵,已经在胶东海滩上安营扎寨60余天,尽管吃水、洗澡等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却始终没有发生一次扰民事件,在驻训地群众中赢得好评。

  该营参演官兵到达驻训地后,谢绝了地方政府帮助部队协调住房的提议,自己动手拔野草、填水坑、平地面,在海滩上搭起帐篷,在炎炎烈日下一住就是两个多月。

  据介绍,为保证演习期间的群众工作有章可循,他们专门制定了《做好群众工作的预案》、《紧急征用民用设施的处置预案》和《意外造成群众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处置预案》等。他们严密制订训练计划,对可能造成群众损失的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及时充实和完善群众工作措施,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

  训练间隙,该营官兵大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积极为驻训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驻训地附近村庄有一位孤寡老人生活困难,该营官兵给老人送去了衣物、米面和1000元慰问金。

  陆军某机步师——

  便民服务受欢迎

  演习场内,炸点、弹着区、攻击路线尽量远离民房;官兵宿营地、野战车场尽量不占用民房;训练时尽量不踩踏庄稼……济南军区某机步师进驻潍坊演习地域以来,自觉发扬优良传统,把群众当亲人,尽显威武文明之师形象。

  该师是一支有着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红军部队,演习前,他们教育官兵热爱群众,不干扰群众正常生活秩序。进驻演习场时,尽管群众为官兵准备了住房,但他们还是住进了自己搭建的野战帐篷,任凭风吹雨打、烈日炙烤,始终不占用一间民房。

  该师官兵还利用训练间隙和休息时间,组成50多个便民服务小组、医疗服务小组,深入驻地乡村街道,学雷锋做好事。前几天夜半时分,台风来袭,驻地千亩盐池面临被海潮漫灌的危险,该师部分官兵迅速冒雨加固防潮堤,为群众挽回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来源:解放军报

  转自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