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海爱好者驾驶双体帆船6个月纵横1.1万海里 深圳“骑士”昨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甘雪明 实习生/陈丽莉)在夏日清凉的雨雾中,一艘洁白的双体帆船,数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十几位皮肤黝黑的深圳汉子——由深圳人驾驶的“骑士号”帆船在经历了180天、1.1万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的海上远航之后将回到深圳大亚湾的怀抱。这意味着,这项由几位深圳航海爱好者发起的“纵横四海”私人洲际远航活动成为了中国首次成功完成的民间航海行动。

  “骑士”穿过26个国家地区

  “骑士号”是由几名帆船爱好者在法国花费200余万元购进的双体帆船。今年2月21日,这艘悬挂着五星红旗的12米双体帆船驶离法国的拉罗谢尔港,开始了穿越欧非亚三大洲、七个海区的行程,终点是深圳。总航程1.1万海里,约27780公里,堪称海上的“万里长征”。

  启航后,“骑士号”途经了26个国家和地区,在比斯开湾、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曼德海峡、阿拉伯海、北印度洋、马尔代夫群岛、孟加拉湾等45个港口留下了中国帆船经过的证明,由马六甲海峡驶入中国南海,最终回到深圳。

  “帆船疯子”筹钱买船

  他们为何要从遥远的法国冒着风险自驾帆船穿越半个地球航海回来?据了解,去年,几名深圳帆船爱好者阿东、樊建唐、老罗、阿水、张廷辉、李剑然、兵哥自筹200多万资金在法国定做了一艘双体帆船。这艘船在今年1月可以交付使用。

  勇士亲自把船开回来

  他们在帆船造好之后毅然在1月底2月初到法国“迎娶”这艘心爱的帆船,并将船从法国开回深圳。本来新船是可以由船厂负责运送到深圳的,然而热切期待开上新船的深圳船主们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把帆船从法国开回来!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一路上要路过3个大洲、跨越3个大洋,上万海里的水路上有风暴、有海盗,还有各种不可预知的危险因素,而这些“梦想家”们除了樊建唐和张廷辉有专业经验外,其他人都是纯粹的业余爱好者,有商人、有记者、有艺术家。

  然而,这些被称为“帆船疯子”的男人们没有灰心,不少人把生意停了、把工辞了,全力投入训练中。他们将这次前所未有的海上旅行定名为“纵横四海”,而那艘12米长的帆船则命名为“骑士”号。老罗对记者解释说:“这个名字的灵感的确来自《堂吉诃德》,代表着梦想和冒险。”法国当地时间2月21日10时18分,在拉罗谢尔居民们钦佩的目光注视下,中国深圳的勇士们驾驶着他们自己的“骑士号”帆船,开始扬帆远航了。

  海盗和台风是最大考验

  “骑士号”出发后,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接踵而来。从也门出发后,刚走出6海里,海上狂风大作,瞬间达到12级,船尾的危险警示灯不停地闪烁着,船员们有的紧抓船内的栏杆,有的紧贴在床上,很多人由于晕船大口呕吐。第二天中午,风暴才渐渐退去。

  据船员介绍,像这种历险他们经历了不下百次。在5月底,“骑士号”经过经常有海盗出没的亚丁湾时,雷达显示遇到一条不明船只的尾随,而且连续跟了3天。直到6月2日凌晨,风浪突然加大,尾随的船只无法靠近,才转变航向离去。

  图:

  在海上漂流了6个月的“骑士号”(左)昨日缓缓驶入深圳南澳的浪骑游艇会码头。 丁玎 陈丽莉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