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襄樊卖官窝案刮倒厅干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36 江南晚报

  湖北省襄樊市原市委书记孙楚寅,19日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7年。现年61岁的孙楚寅在担任襄樊市委副书记、书记期间,收受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02.8万余元;另对其折合人民币211.7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法院认为,孙楚寅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本报昨日A10报道)“谁砸我的锅,我端谁的碗”曾是原襄樊市委书记孙楚寅的一句“名言”,然而最终—
—孙楚寅砸了自己的“锅”。

  震惊全国的“孙楚寅受贿窝案”,牵涉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15人犯罪,其中“一把手”达11人。

  从一介技术员起家,孙楚寅最终成为一地级市委书记,其中也必付出了努力与艰辛。然而,他最终走到了人民和法律的对立面,在61岁这样一个白发苍苍的年龄,他声泪俱下,等来了法律的惩罚。

  “简历”技术员干成市委书记据了解,在上世纪70年代初,孙楚寅曾是老河口市牗襄樊下辖县级市牘动力厂技术员。“文革”结束时被提拔为该厂副厂长、厂长,80年代初,党开始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孙正当盛年,拥有大学文凭,很快被提拔为老河口市经委主任。孙先后担任过襄樊市经委主任、襄樊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襄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襄樊市委书记等职。

  “语录”之一: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早在2001年,身为襄樊市委书记的孙楚寅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现今读来令人感叹不已:“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是影响我们党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之二:谁砸我的锅,我端谁的碗1991年牞孙楚寅刚提拔为襄樊市委副书记。在襄樊举办的“诸葛亮研究会、诸葛亮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动员会上,孙楚寅在会上大发脾气:“‘两会一节’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与市保持一致就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谁砸我的锅,我端谁的碗”。

  罪行卖官卖了40余万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是孙楚寅被判刑的罪名。那么,孙楚寅到底是怎么“敛财”的呢?《检察日报》对此进行了简单披露。

  1995年上半年,刘某找到时任襄樊市委副书记的孙楚寅,请孙向有关方面打招呼,为其所在公司收购棉花提供便利,孙楚寅当即就为刘写了“条子”。为感谢孙楚寅对自己公司和亲属工作安排给予的“帮助”,刘先后6次共送给孙楚寅8万元人民币。

  在2001年底襄樊市机构改革中,罗某为了继续留任单位“一把手”,送给孙楚寅1万元人民币,经孙楚寅同意,罗某如愿以偿;2000年“五一”期间,曾某为了自己的职务得到升迁,先后送给孙楚寅5.7万元人民币。法院查明,像罗某、曾某这样找孙楚寅“买官”或请求其安排个“满意职位”的有20余人。他们少则三五千,多则四五万地给孙楚寅“进贡”,孙楚寅仅此就敛财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

  据新华社消息,此案牵涉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15人犯罪,其中“一把手”达11人,不少人因买官卖官受查处,被称为“襄樊官场地震”。

  窝案“群英谱”之一:赵成霖去年8月,荆州市中院判决襄樊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成霖有期徒刑12年。

  检方指控:1996年1月至2003年春节期间,赵成霖利用其担任襄樊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先后45次收受他人钱财,共计人民币61.38万元、港币5000元、美元8000元,按摩椅价值6000元,电脑2.3万元,空调价值1.08万元。

  之二:赵振赵振,襄樊市原副市长。赵振在襄樊有“烟草大王”的称呼。

  赵振因制烟而升迁,也因烟草而获罪。2003年,纪委和检察部门在调查孙楚寅的经济问题时,意外发现广东一个体烟叶商曾送给孙一笔贿金。

  侦查人员对这一事实进行深入调查时,赵振的问题暴露出来。

  法院查明,赵振与妻子冯卓琼共收受他人贿赂财物计97万余元,且有96万余元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

  据此,赵振去年11月被判刑15年。

  反思公推公选一扫官场“腐气”2002年下半年牞随着孙楚寅案浮出水面牞襄樊市曾有近百名干部接受调查牞一时间传言四起牞人心浮动牞群众对干部队伍的信任度跌到低谷。

  襄樊市交通局、农业局、粮食局、旅游局等四个局的原任“一把手”牞除原粮食局长属正常退休外牞其他的均因经济问题受到法律或党纪追究牞新人选备受关注。市委决定首先公选这四个局的局长牞并以此为突破口牞积累经验牞深化干部制度改革。

  这次公开选拔从2003年10月开始。首次公选时423名干部报考牞只有294名干部参考。开考刚半小时牞就约有三分之一人员提前交卷。时至去年4月,襄攀公选经委、卫生局、教育局、物价局等6个单位的“一把手”和市团委书记时,出现了“井喷”牶全市356人全部是自愿报名牞313人参考。整个考试牞没有一个人在开考30分钟左右提前交卷。70%的考生在考试铃声即将响起之际牞仍在认真答题、检查试卷。

  去年5月牞据省委组织部决定牞襄樊又公推公选了老河口市长和樊城区长。

  对这三次公选牞新华社评价说:就像三场飓风牞一扫襄樊“官场”的陈腐之气。

  (据《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