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大开发:敲定年内五项重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47 新华网

  记者张晓松

  近日,从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主干线传来喜讯:随着压缩机组投产高峰的到来,年内西气东输将形成120亿立方米的输气能力,为华东地区能源供应提供有力补充。

  今年以来,西部12个省(区、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方针和重要部署,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显著加强,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同时促进了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发展,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上半年,西部地区宏观经济发展在总体继续保持良好局面的同时亮点频现: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下降,一些地区高耗能产业投资和盲目投资急剧扩大的现象得到遏制,宏观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工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优质能源、特色农牧业、旅游业以及一些领域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较好;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159亿元,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9.36亿美元,同比增长28.5%,大大高于全国增长速度。

  “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继续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控制盲目投资和建设,继续加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据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规划组负责人介绍,下半年的西部大开发工作将突出以下五个重点:

  巩固和加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建设。抓紧研究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把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与基本农田建设、农村能源建设、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封山禁牧舍饲等配套保障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妥善解决农牧民长远生计问题,确保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

  加快发展西部地区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依托各类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能源、矿业、机械装备、旅游、特色农业、中药材加工等优势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挥国防科技工业的作用,走出一条符合西部地区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同时,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严格控制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转移到西部地区。

  编制“十一五”西部开发总体规划。在认真总结编制和实施“十五”西部开发总体规划经验的基础上,抓紧尽快编制“十一五”规划,突出指导性,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重点任务、优先发展领域、特色优势产业的布局、重点经济区域、重大工程项目等作出统筹安排。

  研究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专项资金渠道。通过建立财政性建设资金、信贷资金和社会其他资金等多渠道、多方式的西部开发投资的长效机制,支持大开发中交通干线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着力发展西部地区教育、卫生社会事业等重点任务。

  进一步落实“人才战略”。通过实施《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建立起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加快人才成长的人才开发机制,加大干部交流和人才培训力度。据悉,国家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一个新的政策性文件,以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人才开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