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通信公司员工伊春抗洪抢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49 黑龙江日报

  7月末,连降暴雨导致伊春市大丰河金山屯段山洪暴发,大部分地区的通信线路遭受重创。就在这危难时刻,省通信公司维护中心和伊春市分公司金山屯分局的党员干部和员工们冲了上来,他们在险象环生、困难重重的环境中架起了一座座连接灾区与外界的“彩虹桥”。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7月29日9时许,大丰河金山公园段右岸两处堤坝不堪洪水的冲击,突然决口。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金山屯大部分地区的通信线路遭受重创。13时许,省通信公司伊春市分公司金山屯分局局长孙兴华组织分局人员迅速赶到受灾现场。

  14时左右,伊春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朱耀林带领抢险队及在金山屯附近施工的工程队火速赶到了现场。一个多小时后,伊春市分公司总经理孙作龙带领第二批抢险队赶赴金山屯支援。此时,金山屯迎来了第二次洪峰。

  为了泄洪,当地准备炸掉大丰河废弃老桥。老桥附近有两条通往山上林场的通信线路。如果不及时想办法解决,不仅河两岸一公里左右的十几个电杆会连带着被洪水卷走,杆路沿线的民房也会因此遭受破坏。加固杆路已没有可能,在权衡利弊之后,孙作龙果断决定,掐断河中的通信线路。

  风大浪急,轰隆隆的水声震耳欲聋,站在岸边的朱耀林大声问:“谁会水?”

  “我会!”共产党员、金山屯分局办公室主任贺敬坤站了出来。

  同事们立即用一条绳子紧紧绑在贺敬坤腰间,拽着他踏入滚滚的洪水中。电缆断了,杆路保住了。几乎在同一时间,另一边“轰”的一声,桥塌水涌。

  路断桥断通信不断

  就在伊春市分公司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紧张有序地抢险保通信时,由省通信公司维护中心的党员干部和员工们组成的另一支抢险冲锋队出现在了鹤伊公路上。

  7月29日9时,鹤伊公路多处被洪水淹没,交通中断。头一天夜里11时带领抢险队连夜赶往现场的伊春维护中心总经理王喜林被隔在鹤岗方向,焦急万分的他只好用电话组织伊春维护中心的其他领导带领员工抢修。

  得到灾情汇报后,省通信公司维护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一方面派出机动通信队伍,一方面派出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等率领抢险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金山屯,在第一线指挥现场抗洪抢险工作。

  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两名已经内退的老员工李德才和周长才主动来到中心:“看我们能不能帮上什么忙。”朴实的话语让准备赶赴现场的抢险人员感动不已。很快,老李和老周也出现在了抢险一线,用自己的经验和熟练技能,为抢修线路做着默默的贡献。

  经过3天3夜的奋战,到7月31日18时31分,金山屯本地网恢复通信;19时07分,伊春至鹤岗光缆线路全线贯通。(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