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制造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四大难题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51 黑龙江日报

  经过多年来发展,特别是自“八五”以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哈尔滨市已形成以电站成套设备、微型汽车与微型汽车

发动机、医药、食品、飞机、轴承、工量具、焊接技术与装备制造业为特色的制造业格局,并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逐渐显现出优势和活力。但同时由于受计划经济影响较深,计划经济体制下遗留下来各种矛盾和弊端一时难以完全解决和摆脱,这些企业又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哈尔滨的制造业就难以腾飞。

  四大产业正在壮大

  近年来,哈尔滨市制造业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汽车、机械、食品和医药四大支柱产业逐渐壮大,正成为哈尔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以哈航集团为依托,哈尔滨的汽车工业基本形成了以军工和地方骨干企业为主体,以轻、微型汽车和微型发动机生产企业为龙头,以客车、改装车、农用车和关键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基础,大、中、小企业相结合的汽车工业体系。2004年,哈尔滨市汽车工业完成增加值45.3亿元,汽车产量24.1万台,汽车发动机产量达到39.5万台。41户国内外企业入驻平房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在505户为哈飞汽车配套的企业中,本市占253家,配套额达到36亿元。

  哈尔滨市的食品产业拥有4大门类1460余户企业。在市场、投资以及企业改制等内外因素的作用下,食品产业近两年发展迅猛,2004年创下了近10年来最快的速度,实现工业增加值53.1亿元,在总量上已经超过汽车工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与机械、医药一起成为拉动哈尔滨市工业加速快跑的“三驾马车”。

  作为传统的支柱产业,哈尔滨市共有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业企业204户。在重

化工经济的牵引下,机械行业结束了多年的徘徊期,2004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35.9%。哈尔滨电站集团实现了产品产量突破1000万千瓦、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的三大历史性突破。

  目前,哈尔滨的医药产业在技术、品牌品种、效益、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处于全国排头兵位置。据了解,近4年间哈尔滨市对医药行业的投资达到41.2亿元,是“九五”时期的3.5倍,全部医药行业企业121户,有80户完成了国家GMP认证,形成了以哈药集团为龙头,开发区医药园区与利民医药园区为两翼竞相发展的医药产业新格局。

  四大难题亟待破解

  哈尔滨的制造业虽然拥有辉煌的历史,但在发展中也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和问题。总体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经济效益较差;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体制创新迟缓,企业负担沉重;部分企业和产品的市场优势正在减弱。有关专家分析后认为,哈尔滨市的制造业目前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传统优势滑坡,创新能力不强。哈尔滨市部分先期形成的并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通用类装备制造业产品,由于产品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进展缓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传统优势逐步丧失。 大多数装备制造业企业未能建立起强有力的自主技术研发体系,技术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弱,一些主要的装备产品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竞争劣势日趋明显。比如,曾享誉全国的“十大军工”企业因民品开发力度不足,多数已陷入困境。

  技术基础老化,经济效益低。作为哈尔滨制造业主体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多数已建厂40年以上,设备陈旧,技术基础老化严重,新度系数不足0.4。由于投入不足,更新改造滞后,致使制造业经济效益很低。

  经济技术合作进展迟缓,缺少突破。哈尔滨的装备制造企业在与国际著名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总体进展迟缓,规模不大。多数合作方式仍然停留在引进技术与仿制阶段,只有少数企业与跨国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在利用外资和内资,与国内外企业或企业集团进行资本合作方面缺少大的突破。尤其在国内日渐兴起的新一轮发展热潮以及外资大举涌入中国的新形势下,哈尔滨在与国内外企业或企业集团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仍然成功率不高,缺少对全市经济发展有重大拉动作用的合资合作项目。

  国有资产比重过大,企业负担沉重。哈尔滨的装备制造业长期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体,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进展迟缓,真正建立起规范化的法人治理结构的企业为数不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比重占79.2%%。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已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哈电站集团的六户企业企办社会年支出高达2亿元以上,沉重的债务和社会负担,阻碍了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削弱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竞争能力。

  五大优势可供利用

  哈尔滨市经委的有关专家认为,虽然哈尔滨市制造业发展存在四大难题,但同时也拥有五大优势:首先,作为东北重要的工业城市,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拥有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和完善的产业链,更有条件融入国际产业分工。其次,具有沿海地区无可比拟的土地、人力、电力等资源,生产要素成本低,资源丰富。第三,交通设施以及城市基础设施明显完善,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投资环境日益优化。第四,随着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深入,城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能为先进制造业引进大量资金以及高素质的人才。第五,随着中俄经济技术合作向规范化、规模化方向的发展,哈尔滨市正努力建成全国对俄出口重要生产加工基地和对俄进出口贸易大通道,从根本上确立哈尔滨对俄进出口贸易中心城市地位。

  在今后的发展中,哈尔滨市完全可以利用这些优势,继续扩大装备制造业竞争优势,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做大绿色食品制造业,巩固现代医药制造业领先地位,抢占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加大资金投入,大力调整制造业的空间布局,加快企业技术进步,抓住国家发展制造业,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我省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巩固在全省的龙头地位,进而把自己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黑龙江日报)

  作者:来玉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