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区高工委区教育厅全力解决上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25 桂龙新闻网

  自治区高校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上学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将这一问题作为今后长期整改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区高校工委、区教育厅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解决群众“上学难”的问题抓整改,确定了以解决“上学难”问题为核心的为民办实事的
9个事项:实施农村基础教育工程,完成改造中小学危房90万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38.8万平方米,建设寄宿制项目学校174所,建设95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4000个教学光盘播放点、2800个教学收视点和300间计算机教室;关注教育公平问题,做好实行“两免一补”工作;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完成中职扩招今年全区招生达18.5万人的任务;做好大学生助学贷款工作,完成与有关银行签订协议工作,使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受益;推进高考改革,实施高考“阳光工程”,减少考试科目,实行本、专科合卷、原始分录取、复征志愿;治理教育乱收费,出台并落实有关的政策措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就业办实事;做好扶贫点的扶贫帮困工作;加强政务环境建设,改进机关作风等。

  为解决“上学难”问题,区高校工委、区教育厅不仅制定了整改方案,还积极协调有关处室,形成合力,重点突破,强化措施,扎实整改。纪检组党支部以治理教育乱收费为整改重点,积极为群众子女上学创设一个更为公平、公正和公开的收费和入学环境。财基处党支部以解决好“两免一补”和国家助学贷款问题为重点,为贫困家庭学生入学创造资金支持条件。

  考试院则重点通过实施高考“阳光工程”解决“上学难”问题。各支部和部门措施明确,操作性强,做到了责任落实,要求严格,为确保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工作中切实解决群众“上学难”问题奠定了基础。

  在解决“上学难”问题上,区高校工委、区教育厅用真功,动真格。目前已经下拨资金1.9亿多元,用于全区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项目学校数共912个,开工的项目有549个,已竣工的项目有242个。并将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的中央资金2.1亿元和省级资金400万元下拨各地。全区有131.4万名中小学生获得“两免一补”的资助,总共获得了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免交杂费和适当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9亿多元。受资助学生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18.5%。

  继续推进高校贫困生奖学及助学贷款机制的建立完善,为家庭贫困大学生服务。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项目的2亿元建设资金正在陆续到位,目前全区已建设教学光盘播放点5891个,卫星教学收视点2946个,计算机教室324间,缩小了农村与城镇的教育差距。为解决农村上大学难的问题,已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项目工作。教育乱收费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治理,学校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群众满意程度有所提高。

  来源:

  广西日报 选稿:黄珊 作者:何克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