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元月饼“搭”高级客房 天价月饼就是管不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27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张伟伟)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就月饼市场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市场行为进行规范,反对月饼过度包装、搭售其他商品,提倡月饼合理定价。而时下距中秋节不足一个月,月饼销售开始进入“热身”期。那么,面对政府新规,月饼市场的执行情况怎样呢?记者昨日对长春市各大星级酒店进行了调查,发现月饼搭售现象和天价月饼依然存在。

  月饼还有搭售 礼盒咋好看咋做

  随着国家禁止销售天价月饼的公告发布,多数星级酒店都取消了月饼搭售礼盒,纯月饼礼盒的价格基本上也都控制在80元~400元。但部分星级酒店为了增加利润,仍推出一两款搭售其他商品的月饼礼盒。

  在某星级酒店推出的78元~388元的月饼礼盒中,388元的礼盒就搭售了茅台镇生产的白酒一瓶。其他酒店也有搭售红酒、酒店消费代金券和中秋晚会门票等赠礼。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到酒店团购月饼的特别多,并且大多数都是用来送礼,几乎都是什么礼盒好看选什么,所以今年月饼的外包装在制作上比去年显得更大气,更有档次。

  天价月饼!每盒售价1988元

  调查中,记者在某星级酒店发现了售价1988元的天价月饼。礼盒包装精美,里面放有6块月饼,每块月饼重为125克。销售人员极力向记者推荐:“这种礼盒送领导或高级客户最合适。里面附赠有××秘酿红酒1瓶,同时还可在本酒店高级标准客房免费享受一晚。红酒价值500多元,每瓶都有自己单独的生产编号,极具收藏性;高级标准客房每晚入住的房价在600元~800元;礼盒外包装采用的是纯钢材料,可以利用起来做首饰盒或化妆盒,可谓一举多得。”记者问及天价月饼礼盒目前的销量情况,该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要杜绝天价还得动“真格的”

  以上情况显然与公告中要求的“制止‘天价’月饼,合理包装”以及“生产销售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商品”等禁令相悖,是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尽管大多数经营者能够自觉遵守公告规定,但毕竟还有部分经营者没有提升这一思想意识的高度。在中秋节期间,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制止不良现象发生,还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对月饼市场的监管和检查力度。(新文化报)[编辑: 龙秋秀](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