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间地头发现的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肖持刚

  张社教当了多年区农水局下属的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而他这样小得不能再小的“芝麻官”在雁塔区少说也有好几百。他在“农口”整天打交道的都是些农民,经常接触的最大的官除了农水局的领导外,也就是村支书、村主任了,因此升迁的机会很小。但他不太在意这些,他觉得干工作只要老百姓满意就行。

  但是,是金子总会因闪光而被发现。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市委常委、雁塔区委书记王军乘车路过西户路,司机发现车温太高,便将车停到一正在浇水的田地边给车加水。王军看到路旁一大树树阴下,蹲着七八个“民工”,正围在一盛着凉菜的塑料盆边,手捧老碗喝着稀饭。“民工”们一手端着老碗,一手还不时地赶着苍蝇。“现在葱蒜紫斑病又到高发期,这几天得注意点,一旦发现这病,周边几个村子都应一起打药,这病是通过空气传播的。”“民工”们一边吃着,一边说着。听了这样的话,王军感到非常奇怪,心想咱雁塔区的农民科技素质还真不低。上前一问,才知这几个人中有的是当地农民,有的却是区蔬菜技术推广站的干部,其中就有站长张社教。

  负责农业的干部,和普通农民在一起让人都分辨不清,王军书记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工作干到这个份儿上,的确应该算做农业技术推广干部工作的一个很高的境界。

  2002年,王军书记陪一位欲参与投资雁塔“万亩都市森林”生态建设的投资商到杜陵原考察。上了原,一路碰见六七个被太阳晒黑的“大黑脸”和王军书记打招呼。这位投资商有些惊奇地问王军,这里的农民咋都和你这么熟悉。王军书记说,刚才遇到的那几个“大黑脸”没有一个是农民。他们都是区农水局、区交通局在这里指导植树、修路和给原上引水的领导和干部。而其中一个黑脸人物就是张社教。见天气太热,王军书记请这位投资商到前面一个临时搭建的窝棚休息一下,喝口水。客人来到窝棚一看,棚里有床,床上还有铺盖卷,雨衣、胶鞋放了不少。而在旁边另一窝棚,一妇女正烟熏火燎地做饭。客人一问才知区农水局、交通局的干部们几个月来为了这里的生态建设,一直吃住在原上。这位投资商感动地说,这一张张大黑脸和几个窝棚就是雁塔区投资环境的最好宣传,投资雁塔错不了。

  王军书记告诉记者,在雁塔区像张社教这样的好干部、优秀党员有一大批。张社教的优秀不是从档案、从学历证明、从汇报中发现的,而是在农民的田间地头发现的,也是被农民推出来的先进典型。这几年雁塔社会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此付出辛勤劳动、流下不少汗水的每一位实干家,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社会分工不同,职务虽有区别,但干啥就要像个啥样子,干任何事都要力争最好,即使做个打字员,你能打出个世界冠军来,同样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