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麻步镇小百年校庆 平阳籍科学家刘小涯赠南极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52 温州新闻网
麻步镇小百年校庆平阳籍科学家刘小涯赠南极石(图)
  温州新闻网消息:为祝贺平阳县麻步镇小百年校庆,平阳籍科学家、该校校友刘小涯将一块南极石捐赠给母校。昨天下午,该校郑校长称,刘小涯捐赠给母校的是一份非常珍贵的礼物,将放置在学校陈列室内供大家观赏,激励广大师生向刘小涯校友学习。

  这块南极石长75厘米,重40多公斤(见上图)。在南极洲经过几亿年的日晒、雪浸、风化,它的身体已被侵蚀成蜂窝状。据刘小涯介绍,这块石头原位于南极洲中国中山科学考察站附近的一座丘陵上,是他随中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南极科考时带回的。

  刘小涯告诉记者,南极石虽然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但是在国内不多见,也是我国在极地考察的见证。这块石头是自己在中山站里用木箱包裹好,放在“雪龙号”考察船的床铺边,航行10000多公里带回国内的。据介绍,这块南极石年龄应该在5亿年以上。

  刘小涯今年41岁,在杭州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从事海洋生态环境研究。去年他搭乘“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前往南极,参加我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先后7次到达南极和北极进行科学考察,是我国参加南北两极科学考察的为数不多的几位科学家之一。(温州都市报记者卢俊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