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增效益2亿元 见识高淳循环经济"富民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1:05 龙虎网

  作物秸秆变成了养蘑菇的原材料;污染环境的人、畜粪便经过转化,变成了干净清洁的能源;稻田里养鸭,增效又环保;过去被当成垃圾的稻壳,如今成了种植早园竹的“保温材料”……作为全市首家生态示范县,高淳县创出了一条“资源消耗做减法、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做加法、农民增收做乘法、污染物排放做除法”的“富民方程式”,今年全县预计循环经济新增产值2亿元。

  稻草种菇,垃圾变宝“盖这个蘑菇棚,光稻草就用了2.5万公斤,我们村一年养蘑菇消耗稻草就要超过2万吨。”固城镇九龙村村民张德宝指着自家新建的蘑菇棚说,过去没种蘑菇时,稻草在田里放一把火烧掉,现在稻草成了宝,本地不够还要到旁边安徽去买,今年价格是每担(50公斤)8元钱,搭这个棚子买稻草就花了2000元。固城镇是高淳养蘑菇第一镇,全镇蘑菇种植面积超过了1000万平方尺,而九龙村又是全镇养蘑菇第一村,几百座大大小小的蘑菇棚成了村里独特的风景。张德宝算了本账:一年按每平方尺棚子产蘑菇1公斤,每公斤3.6元售价算,今年全村养菇收入3600万元,稻草种菇鼓了农民腰包。

  九龙村秸秆种菇模式,只是全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通过食用菌栽培将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综合利用,并把种菇栽培的下脚料还田重复利用,形成了“稻草—蘑菇培养基—菇渣肥田—水稻”的循环经济生态模式。今年,全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尺,共转化稻草7万吨,棉籽壳1.8万吨、猪牛粪3万吨,鲜菇产值过亿元。

  稻鸭萍共作,省了化肥农药这里是一派江南水乡风光:一边是葱绿的水稻田,一边是接天的荷叶;水鸟在空中飞翔,蜻蜓在低处盘旋……这是记者在首批获得“省级生态村”称号的阳江镇高墩村看到的一景。

  在田头,能听到稻田里“嘎嘎”的鸭子叫声,却看不见一只鸭子。一位农户告诉记者,鸭子白天在稻丛里面觅食,要到晚上才出来。“这就是我们村作为省级生态村的特色——稻鸭萍共作。我们在每亩稻田里放养了20只白鸭,这样,水稻就不再需要施肥,不用除草,也不用撒农药,一切由鸭子‘代劳’,20只鸭子的粪便可以满足一亩稻田的肥料量。我们要做的,就是放入绿萍,起固氮作用,并可以作为鸭子的饲料。”

  据了解,采取“稻鸭萍共作”模式,每亩稻田可以节约化肥和农药费用100多元,养鸭又给农民增加了一笔收入,而产出的有机大米每公斤价格高达6元。尽管有机大米价格比普通大米高一倍,但市场上还是供不应求,保守估计,农民每亩增收至少1400元。用上沼气灶,省了煤气包轻按旋钮,灶具喷出了淡蓝色火焰。记者在村民杨小宝家采访时看到,他家正在用沼气烧饭。杨妻一边炒菜一边对记者说,过去烧大灶烟熏火燎,一顿饭下来连鼻孔都是黑的,后来改成煤气包,好是好,就是太费钱,一年下来要换七八瓶气,大约五六百块钱,而自从用上沼气灶,连锅底都不用擦,既干净还省钱。

  杨小宝用上的沼气灶的气源来自他家厨房后面的沼气池,这种利用人、畜粪便经发酵产生沼气的技术,目前已在高淳县推广了1628户,最大的好处是既减少了粪便污染,提高了农村卫生文明程度,还可以为农民提供清洁能源,减少生活能耗。另外,沼气池还可以提供一系列副产品:如沼液浸种、沼液喂猪、沼液养鱼、沼渣施肥等。每个沼气池每年可产生6000公斤优质农家肥,减少了化肥使用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今年计划推广3000户,明年翻番,力争使农户拥有一处小康住宅、一口沼气池、一个养殖圈、一处无公害菜地,达到“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公害化”目标。

  高淳发展循环经济特色还不止此。县农林局局长芮康林介绍,高淳发展循环经济最终目的,就是要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理念,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作者:左年生 吕宁丰 王凌珏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