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每日产餐饮垃圾300吨 打包“兜走”有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1:21 东北新闻网

  镜头1:正值中午,十来个青年男女在和平区南市一家酒店吃喝完毕,剩下一大桌子残羹剩饭,不少后上的菜干脆没动几筷子,盘中一只红烧仔鸡几乎是完整的。服务员推过垃圾车,司空见惯地将盘中剩菜全部倒进泔水桶。

  镜头2:某单位食堂,职工们吃过午饭,陆续将餐盘端到清洗车旁。许多餐盘中,残留着馒头、花卷和各种炒菜。后厨工人接过这些净是剩饭剩菜的餐盘,满脸不悦。

  相信上述镜头,读者都不陌生。在全市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节水、节电、节能已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并付诸行动,然而,提倡了几十年的节约粮食,反倒被忽略了。

  8月20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固废管理处了解到一组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每天,沈阳市产生的餐饮垃圾总量达300多吨,占全市居民生活垃圾日产量3000吨的十分之一!

  调查实录:饭后都谁“兜着走”?

  8月20日中午12时,中山路“老菜馆”饭店。记者向在此独自就餐的雷小姐了解其对“打包”的态度。雷小姐十分肯定地说:“当然打包!自己花钱买的嘛。不过回家吃不吃就不一定了,我不喜欢吃剩菜,打包带走主要是想寻求心理平衡。”

  另一位被调查者张先生坦言:“基本不打包,太不方便。我常参加商务和应酬性的聚餐,这种场合也不好打包。”不过,张先生也表示,看着吃剩的饭菜被白白倒掉也挺心疼的,可是当着同事或者商务对象的面主动提出打包,自己会觉得“没面子”,担心被认为“抠门儿”。

  在外企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和家人外出就餐,点菜都是适可而止,剩得少不值得打包,而参加同事聚餐或商务宴请,食物都是大家吃剩的,难免沾上外人的“口水”,哪能打包回去给家人吃?

  在北市附近一家火锅店,餐厅杨经理告诉记者,也许是因为涮火锅的生肉、青菜不便携带,所以打包的客人不多。而与其紧邻的一家饺子馆,服务员称,“要求打包的客人很多,尤其是晚餐时更多。不过如果盘中剩的饺子不多,一般就算了。”服务员告诉记者,如果是中午,有的客人因为携带不便或者下午活动场合所限,也有不得不放弃打包的,而且,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亲朋好友聚会打包的多。但是学生、情侣、商务人士基本都不打包。”服务员说。(沈阳晚报郭宏颖) [编辑: 龙秋秀]1

  市环保局日前向市民发出12条倡议,呼吁广大市民节约能源、杜绝浪费,其中一条就是:在外就餐时,应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杜绝“剩菜剩饭”现象。而市政府、铁西区政府、市水利局等部门制订的单位内部节约规定中,也不约而同地提及要节约粮食,适量添饭。

  不过,仅靠呼吁显然难以制约浪费粮食的行为。据了解,上海市餐饮业新出台一项规定,顾客就餐后如果剩食超过250克,就要加收一定比例的费用。而沈阳市皇姑区某休闲酒店亦有同样规定,但是据了解,该规定并未真正被执行。该酒店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酒店提供的是自助餐,如此规定只是为了避免客人就餐时“眼大肚子小”,可是如果在其它类型的餐厅,这样的要求恐怕就要被质疑了。因为,客人到饭店吃饭,双方便构成了一种买卖消费关系,只要客人付钱,就有权决定如何处理所购食物,吃完、丢弃或者打包带走都随客人心意。当然,有权消费不等于有权浪费,如果从传统美德、公民道德以及社会公约等方面考虑,这些“权利”就另当别论了。

  建议:饭店食品论克卖

  其实,“吃不了兜着走”毕竟是避免浪费的无奈之举,如果在点菜时就适量,那么也就不用打包了。采访中,经常到外省、市出差的刘先生提出按“克”点餐的建议,希望能在沈阳得到推行。

  刘先生建议,酒店事先将食物根据克数精细分量,比如分成150克和300克两种,适合不同顾客需求。对于胃口特别大的顾客,可以点两次300克,避免客人吃不饱的尴尬。刘先生甚至建议酒店可以在菜单上标注每道菜的热量和容量,从营养健康等角度让客人自由选择。

  沈阳玫瑰大酒店的领班赵小姐告诉记者,客人来酒店就餐,点菜前,服务员都会建议顾客,根据自己的食量选择菜肴分量。酒店设有小份制,若来客在2-3人以下,服务员会建议选择小份菜肴,这样即使多点了几道菜,也不至于浪费太大。(沈阳晚报郭宏颖) [编辑: 龙秋秀]

  2

  据了解,并非所有的食物都适合打包,比如蔬菜和淀粉。食品专家解释:煮熟的蔬菜大多含有不同量的亚硝酸盐,过夜的蔬菜经一夜盐渍,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加热后毒性会增强。而淀粉类食品易被葡萄球菌污染,即使高温加热也不易分解。

  而海鲜打包回家食用,更要格外注意卫生。因为,鱼肉是大肠杆菌繁殖最好的温床,所以打包的鱼肉一定要加热后食用,而且加热也要讲究分寸,过度受热,鱼肉类动物脂肪组织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过氧化脂质,其中维生素A、D、 E等也会流失。另外,贝类海鲜食用时一定要重新烹饪,加热时还要用醋腌渍10分钟左右,以杀死可能潜伏其中的副溶血性弧菌。(沈阳晚报郭宏颖) [编辑: 龙秋秀]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