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舒宗侨:“抗战记者”心中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日电 题:“抗战记者”心中的故事

  ——记中国早期战地记者舒宗侨

  中新社记者孙璐

  陕西路,上海市中心一条幽静的小马路;在一处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公寓“陕南村”里,居住着一位经历抗战,并真实纪录这段历史的传奇老人。

  他就是九十二岁高龄的著名记者舒宗侨先生,是中国最早一批战地记者之一,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最年长的记者。从血雨腥风中走来,年过古稀的舒宗侨依然难忘当年抗日战争九死一生的惊险时光。

  照片真、战争惨

  舒宗侨先生出生于一九一三年,一九三四年进入复旦大学新闻系读书。次年,还未毕业的他就被聘为上海《立报》记者,成为中国最早的记者之一。

  抗战开始后,舒宗侨当上了塔斯社记者,他辗转于南京、武汉、重庆等地,对时政作跟踪报道。在此期间,他写出了大量反映战争实况的报道,更拍下了大批体现战争惨烈的照片。而在抗战胜利后,舒宗侨陆续编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画史》等书,真实地再现了大战的经过。在舒宗侨拍摄的照片中,记者看到的是日军战领中国某地区后生灵涂炭的情景,满眼都是老百姓痛苦的面容。

  战士情、百姓苦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舒宗侨采访了许多当时的名人。到如今他仍记忆犹新的是,徐州会战前夕著名抗日将领张自忠将军的名言:“现在的军人,就是要找个机会为国家光荣地去死!”这悲壮的誓言也经舒宗侨之笔迅速传遍全国,激励了无数爱国者。

  又有一天,舒宗侨听说上海南站被日军飞机炸了,百姓死伤惨重,连忙奔赴现场采访。他看到的是两百多普通百姓倒在血泊中,不少孩子都是满身血迹,他唯有把自己的镜头当作刀枪,纪录下这段不可磨灭的历史。“这是日本人轰炸重庆时候的照片,老百姓惨啊。”老人至今仍难忘愤慨之情。

  办画报、笔做枪

  一九四二年,舒宗侨在重庆创办新闻性周刊《联合画报》,在他看来,这也是自己记者生涯中最有意义、最精彩的一笔。据介绍,《联合画报》主要刊载反映盟国联合作战的新闻照片以及战地通讯、述评、地图、漫画、文艺小品等,每期发行近五万份,广泛发行于抗战大后方和国民党各战区,并由盟国飞机向敌占区散发。

  一九四五年,终于传来日本投降的消息。“那一刻我终身难忘——全民族艰苦抗战八年,终于赢得了胜利!”虽然过去了这么久,舒老对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