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英雄 理解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1: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警察是一个高危职业。他们不仅要直面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风险,还要承担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张昌敏的牺牲其实引发的话题是很多的。当你走近张昌敏真正了解他,你会发现生前的张昌敏已经身患多种“职业病”。由于经常加班和过多的劳累,他有严重的偏头痛和腰椎间盘突出;由于长期呼吸马路上被污染的空气,他的咽喉炎经常折磨得他寝食难安,他曾经痛苦地对女儿说:嗓子里好像一团火在烧;牺牲前他还经常突然流鼻血。医生曾多次警告他要彻底调养一下身体,可他总是抽不出时间……我们关注张昌敏,其实只是希望广
大读者通过他而了解警察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最渴望的就是——理解。

  一个优秀民警的代表

  张昌敏同志不幸因公殉职,我心中非常悲痛。交通警察的职业性质决定了他们不仅要长期与灰尘、噪音、汽车尾气等打交道,而且时时刻刻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和血与火的洗礼。“战争年代,军人是灵魂,和平时期,警察是支柱。”公安民警的奉献付出乃至生命之花的灿烂闪烁,无一不折射出“忠诚”这两个字。忠诚是警魂。张昌敏是倒在治理“双超”专项整治战场上,他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公安交警的荣誉。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普通公安交警对交管本职工作的挚爱、对儿女的无限柔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他是普通平凡的,又是伟大神圣的。张昌敏是无数个奋斗在基层的优秀公安民警的代表,他们的负重和隐忍是一般人所无法想象的。在繁重的工作背后,他们舍弃的是家庭的温馨和快乐。如果没有一个伟大精神的支撑,张昌敏很难在如此困难的环境中几十年如一日地任劳任怨,这种精神就是我们警察必须具备的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也是我们党经过几十年发展积累的精神财富。我们沉痛悼念张昌敏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觉悟和倾注工作、勇于奉献的高尚精神。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共同努力,携手打造平安畅通的安徽。马闯(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

  别让喝酒变成犯罪

  看了媒体报道肇事司机丁昌来酒后驾车撞倒正在值勤的交通民警张昌敏,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后,于情而言,我深为人民警察的辛苦和奉献精神所感动,为合肥失去这样一名好警察而痛惜;同时,也对丁昌来的违法肇事行为表示愤慨。这个案件给人最大的感触就是,酒后驾驶已经不仅仅是违章,还可能导致犯罪。根据报道,案发时,交通民警张昌敏身着反光背心正在执行公务。于法而言,肇事司机丁昌来,作为一个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心存侥幸,故意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城市交通规则》等交通管理法规,酒后驾车,致张昌敏头部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应该说在这起事故中,肇事司机丁昌来应当负全部责任。根据《刑法》第133条及“最高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规定,丁昌来的行为显然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应依法严惩。此案经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将依法移交检察机关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最终由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交通民警张昌敏的亲属还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77条之规定,对肇事司机提出相应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其支付丧葬费、张昌敏生前抚养的人必要的生活费等费用。葛长义(律师)

  好人,一个最高的肯定

  8月13日晚,肥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张昌敏在上路执勤时,被一轿车撞倒,不幸牺牲。消息传来时,记者正在外采访,当时只是觉得有些惋惜。但是,在17日上午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记者看到合肥市许多单位及张昌敏所在交警大队的民警都自发地参加到队伍当中,沿路也尽是自发赶来送行的群众,心中开始诧异。张昌敏是肥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全省第一个在执行公务中牺牲的交警。采访中,张昌敏的同事们告诉记者,他的工作能力突出,是一名全能型交警,站岗亭、站马路、处理事故,样样都行。对于高温天气下的加班加点,特别是晚上,任务更艰巨的情况下,张昌敏也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在张昌敏出事的前一天,他的一个同学还和他开玩笑说:“你一天到晚都在路上,是不是太枯燥了?”在肥东县的采访中,很多居民都流着眼泪说,张昌敏是个好人。这就是对一名警察的最高的肯定吧。张昌敏走了,走得很突然,也很仓促,没来得及向与他朝夕相处的战友道别,更来不及向家人交待后事,他带走了缕缕的人间真情。走好,张昌敏。周炎(记者)

  渴望更多的警务保障

  在得知肥东交警大队一民警在执勤时被一酒后驾驶人撞倒牺牲时,作为同行,我深感痛惜。一个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留下的却是无尽的思索。张昌敏走后,很多群众都自发来到他家缅怀,这是真情的流露,也是对张昌敏默默无闻工作的认可。这说明只要一个警察把执法为民的思想落到实处,人民就不会忘记他。虽然我们的工作岗位是平凡的,但对事业的忠诚和追求,对人民、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一点一滴积累,就能在平凡中见伟大,在平凡中闪耀人性的光辉,体现高尚的精神。我们在悼念好民警的同时,对那些酒后驾驶的肇事者更是深恶痛绝。酒后驾驶作为交通事故五大杀手之一,全国每年因此引发的交通事故都有数万起之多,这已经不是某个个人的一时之失误,而是一个社会公害,值得我们所有人去警惕。张昌敏因公牺牲事件,也给民警生命安全保障问题敲响了警钟。近年来,经济不断发展,车辆猛增,交警面临的交通管理工作压力持续增加,每年因公负伤乃至牺牲的已经不在少数。作为路面执勤交警,在平时工作中随时都有这样的生命危险,特别是在拦截违法车辆或是在夜间视线不良的情况下,发生的几率更大。作为一线民警,我们呼吁,是否可以在警务保障方面能建立更细致更可操作性的法律制度,让民警在工作中能在这一框架内全身心投入,少一些顾虑。朱林(交警)

  我们需要这样的交警

  我是在张昌敏出事的第二天听到这个消息的,当时只听说有一名交警在值勤中牺牲,到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才知道张昌敏就是我们天天都能在马路上看到的那个身影。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很震惊。我们肥东的出租车驾驶员对张昌敏的印象还是很深的。作为交通的管理者,他是很和蔼的一个人,从来没有因为是管理者而自高自大,不拉架子,相反,他更多的是和我们平等地交流。他纠查交通违章时,并不是一罚了事,而是视当时的情况及违章性质的轻重,选择一个最适中的惩罚数额,还很耐心地和我们解释交通规则,让我们被罚得心服口服。我们驾驶员就是需要这样的交警,如果像张昌敏这样的交警多了,我想交警和司机之间就很少产生对立情绪。通过这个案件,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酒后驾驶的危害性。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司机都抱着侥幸的心理,以为喝一点酒不会有大碍。丁昌来就是因为抱着这个侥幸的心理,最终铸成大错。也许他只喝了一点啤酒,但这一点酒就可能造成他有疲劳和麻痹的感觉。因为按照正常的判断,丁昌来应该能看到穿着反光背心站在马路中间的交警,连坐在后面的乘客都看到了,还提醒他注意,他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这值得我们所有的驾驶员警醒。席卫东(出租车司机)(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