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盟会元老范鸿仙孙女披露祖父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0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范烈孙,初听是很男性化的名字,而记者见到的却是一位儒雅而慈祥的老奶奶。“我的名字是我祖父世交于右任先生给取的,因为我是烈士的孙女。”老人说。范烈孙老人的祖父就是同盟会元老、孙中山的亲密战友范鸿仙。在民国历史上以“国葬”的待遇下葬紫金山、陪葬中山陵的只有两位同盟会元老,一位是谭延恺,另一位就是范鸿仙。昨天,在中山陵园管理局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同盟会成立100周年暨孙中山逝世8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上,作为特邀代表的范烈孙老人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中山先生为范鸿仙流泪

  谈到自己的祖父,75岁的范烈孙总有说不完的话。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她就独自担负起收集祖父散落在各种文献中资料的重任,“这是日本的、这是台湾地区的、这是二档馆的……”在这些资料里,记者看到了范鸿仙流亡日本时的照片,被袁世凯刺杀后的遗照,林森、于右任等众多民国政要联名撰写的范墓碑文,甚至还有1913年范鸿仙加入孙中山成立的中华革命党时的登记证明,烈士92年前按下的指纹清晰依旧。范鸿仙,名光启,1882年生于安徽。1906年加入同盟会,在革命报纸上撰写了大量文章,被中山先生称为“一支笔胜十万军”。辛亥革命爆发后,他被同盟会派以负责南京的光复工作,在组织江浙联军光复南京的战役中功勋卓著。袁世凯窃取政权后,范依然追随孙中山,1914年在上海组织反袁起义时,被袁暗杀。“祖父被暗杀后,孙中山把祖母和我的父亲接到日本。”孙中山对战友的遗属允诺,待革命成功后,定将为鸿仙举行国葬。随后中山先生又问范鸿仙的夫人李真如女士,如果革命不成功呢?李凛然答道:“如果不成功我就把他的遗体运回安徽老家的祖坟安葬。”中山先生潸然泪下。对这些事迹,范烈孙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记者闻之动容。

  于右任照顾范家后人

  除了中山先生,另一个时时被范烈孙老人提起的就是于右任。于右任亦是同盟会的元老,当年和范鸿仙携手在革命报刊上笔伐封建反动势力,并得到范的掩护,因此成了刎颈之交。“祖父死后,于右任一直在照顾我们一家。”1937年抗战军兴,沪宁危机,范家也踏上了西迁之路。到武汉时,局势混乱,国民政府亦未公布迁都到哪座城市,一家人竟不知再向何方。此时于右任来到范家,说你们快走吧,我于某人在这里被日本人飞机炸死的话,还会有报纸登一登,你们被炸死谁会知道呢?随后他向范家人透露,国民政府迁都就在重庆、桂林两地,“你们去那里吧”。范家人因此得以安然抵达后方。在重庆,于右任已是一字难求,多有秘书代笔。但当时人都认准一条,只要是范家出去的于右任的字,就没问题。

  国葬礼遇陪葬孙中山

  100年前,参加同盟会的都是最先进的中国人,同盟会反清和反袁的斗争今天读来依旧荡气回肠。范鸿仙遇刺后尸骨在上海停留了20年,直到1935年国民政府才将之国葬于中山陵东侧,而此时中山先生自己也已逝世了10年。范鸿仙烈士下葬后,国民党中央曾通过决议“将其事迹宣付党史”。但是不久抗战爆发,范鸿仙烈士的事迹就这样慢慢湮没了,很少有人再知道。是范烈孙老人重新揭开了尘封的历史。她搜集到的资料先后在南京和安徽出版。“我现在最想做的是写一本范鸿仙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同盟会的那段峥嵘历史。”采访时,老人为记者讲了两个故事,一是范鸿仙当年在上海,袁世凯想拉拢他,便邀范到某地开会。范到那一看,竟是一栋豪华的洋房,连汽车、仆人、小妾都配好了。范勃然大怒,连称无耻,拂袖而去。此后便为袁深深嫉恨,动了暗杀的念头。二是范在上海办报时,接到了安徽寄来的灾荒报告,范在报纸上写道,“看了这些报告,仿佛有无数灾民围绕在我身边,令我泪如雨下。”无需多说,真正的革命者便是如此。 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