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为抗日战士治病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3:45 汉网
我为抗日战士治病疗伤(图)
图为王可均近照。

  8月15日,对90岁的王可均老人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60年前的这一天,时任冀鲁豫军区12军分区卫生处处长的王可均正在参加军区卫生工作会议。中午,会议代表们正在吃饭,突然听到好消息:日本无条件投降了!大家兴奋地丢下手中的碗筷,鼓掌、拥抱,欢呼雀跃。这天晚上,王可均失眠了。

  暗中救治游击队伤员,带着医术投奔新四军

  1938年5月1日,日本鬼子打到了河南省睢县,开诊所的医生王可均目睹日寇烧杀抢掠暴行,决定参军抗日。他找到县里的抗日游击队,要求参加。考虑到王可均有医疗方面的技术,游击队决定,把他的诊所搬到游击区所在地长岗。就这样,王可均在诊所大夫身份的掩护下,暗中救治受伤的游击队员,开始了抗日工作。

  1939年,王可均如愿参加了新四军。他所在的新四军水东独立团当时主要活动在河南睢(县)、杞(县)、太(康)地区,处于开封、商丘、淮阳等有日伪军重兵把守的三角地带。驻扎在南面龙曲的日本骑兵和北面傅集的日本步兵据点的敌人经常出来扫荡,对敌斗争环境异常艰苦。

  刚报到,王可均就被分配到野战医院当医生。

  竹子作镊子,麦秸作探针,民间验方救伤员

  当时的野战医院医疗力量薄弱,全院只有3名医生、5名看护。就这样,在日军骑兵和步兵的夹击中,王可均和同志们,想方设法担负起救治和掩护几十名伤员的重任。

  开始,医院连金属镊子都没有,只好用竹子做;没有铁丝做探针,就用麦秸秆代替。没有消毒药水,就借老百姓家里的锅,煮沸水为医疗器械、敷料消毒。在敌人的封锁下,药品紧缺。王可均凭借自己多年从医的经验,使用民间单方、验方救治伤病员。治粘疮,就把鱼在布瓦上烤干,碾碎拌芝麻油去敷;治疥疮,要把芝麻加食盐揉成团,烧至流油;将新鲜桑枝架火烧,滴下来的油可治破伤风;没有606,就用柴胡合剂治回归热;明矾粉和鸡蛋清可用来治黏膜溃疡……

  为加强医院力量,王可均在业余时间还要带徒弟,培养医疗技术人员。条件差,没有纸笔,就把字写在泥沙地上,为医护人员讲授战伤治疗知识。

  重伤员废弃坟墓里藏身,群众掩护下未损失一名伤员

  敌强我弱,在脱离部队的情况下,野战医院在做好救治工作的同时,还要千方百计避开敌人,保证伤病员的安全。

  日本鬼子隔三岔五会出来“扫荡”,平原地区不便隐蔽,伤病员的转移就成了常事。轻伤员一般分散住在当地各村老百姓家里,两三天后再换地方。戴屯村离日军据点傅集南门只有三里路,就在日本鬼子眼皮底下,王可均与敌人捉起了“迷藏”。白天,派人放哨,观察南门敌人动静,一旦有情况,立即组织伤员分散转移。重伤员不便转移,王可均就带人把村子里废弃的坟墓挖空,消毒后给伤员藏身。

  有一天拂晓时分,医院的一名护士长提着篮子给伤病员送饭、上药回到梁寨村。正碰上日本鬼子带着汉奸包围了村子,把全村人集中后,他们拉出一位太婆,让她一个个辨认叫名字。眼看着快到这名护士长,他紧紧攥着篮子,不动声色。太婆知道他是医院里的人,机警地喊道:“二小,你也在这呀,快把咱家的篮子送回去!”一句话成功地骗过了敌人。

  让王可均感到自豪的是,在艰难的斗争中,他所在的医院救治了1000多名伤病员,没有损失一人。在对付敌人“扫荡”搜查时,许多当地老百姓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妇女冒充妻子、老人冒充父母,不顾个人安危掩护伤病员和医院工作人员。王可均深情地说,全靠群众的支持,才有了抗战的胜利。

  王可均简历

  1939年参加新四军,1940年任新四军水东独立团医院院长,1943年任冀鲁豫军分区卫生处处长,1951年任河南省军区卫生学校副校长,1952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159医院院长,1964年任武汉军区后勤卫生部副部长,1976年离休至今。曾获独立自由二级勋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