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1/4县级图书馆没钱购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4:4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今日9:00消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有700多个县市图书馆没有一分钱购书费,而且大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县级图书馆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公共图书馆发展的瓶颈。”8月19日,在乌鲁木齐市召开的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上,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会长李国新教授表示,“公共图书馆和基础教育是社会发展的两大基石,目前公共图书馆事业与经济发展速度极不协调,尤其县级图书馆的境况不容乐观。”

  李国新在当天的报告中说,中西部地区的绝大多数县级图书馆的馆舍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建筑,与比肩林立的新建筑相比,现在已经成为寒酸破败的危旧房,相当数量的县级图书馆已经远远落后于县级中学图书馆。

  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县级图书馆经费严重短缺,由于许多县是吃财政饭,对图书馆经费保障仅限于人头费,购书费、运行费、业务费、维护费等经费一概全无,不仅引发了司空见惯的“人吃书”(人员经费挤占购书费用)现象,还引发了不时可见的“书吃人”(有的图书馆为了挤出少量的购书经费,不得不扣减职工的工资)的现象。

  李国新说,不是“书吃人”,就是“人吃书”,这就是部分基层图书馆的现状。

  一面是图书馆无钱购书,另一面却是图书馆人员庞杂,一位县级文化行政官员坦言,该县图书馆20多名工作人员,真正具有专业工作能力的只有一人。在大多数县级图书馆,几乎没有本科生。而且,越贫穷的县,图书馆工作人员越多,人员素质低,经费更紧张。

  李国新估算,目前每年再增加5000万元的专项投入,就可以使全国的县级公共图书馆初步解困。他建议,由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按比例配套投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