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故之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4:43 海峡都市报
事故之外(组图)
塞浦路斯失事客机残骸

事故之外(组图)
哥伦比亚客机失事现场

事故之外(组图)
美西北航空公司磕地客机

  N宗禾

  8月14日,塞浦路斯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希腊首都雅典北部的马拉松城附近诡异坠毁,机上121人全部遇难。事故原因至今不明。

  8月14日,英国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德国汉诺威机场降落时滑出跑道,所幸机上45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都没有受伤。机场发言人说,飞机降落时下雨,跑道又湿又滑。但目前仍在调查真正的事发原因。

  8月16日,一架哥伦比亚客机在委内瑞拉西部偏远山区坠毁,机上160人全部遇难。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8月17日,美国先锋航空公司一架客机起飞后,后机舱飘出一股烧焦的味道。飞机紧急迫降在西雅图177公里外的雅吉瓦航空集散站,然而火警人员发现飞机并未失火,只是一个出了故障的咖啡壶弄得人心惶惶。

  8月19日,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在关岛国际机场跑道降落时,机头起落架突然塌陷,事件导致2人受伤,其中1人要在医院留医。关岛国际机场跑道一片大乱,其它班机须改飞塞班岛。当局正对意外原因展开调查。

  上周五,一架小型飞机在从爱尔兰起飞时与飞鸟相撞,导致飞机一侧近1.8米长的机翼和一只油箱掉落。但稀里糊涂的飞行员竟浑然不觉地飞行了2个小时,直到降落才发现险情。爱尔兰航空事故调查组宣布,将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

  (以上均为当地时间)

  一出悬疑剧

  想要细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航空安全事故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事情,想让所有的飞机事故成为人们持续关注的新闻也是件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塞浦路斯客机坠毁却不一样。在客机坠毁后的这一周,这起重大的空难事故更多地变成一部悬念迭出的连续剧。

  信号中断、自动飞行数小时、始终下落不明的机长、冻僵的尸体、脸色铁青的飞行员、想力挽狂澜的神秘人、空无一物的黑匣子、被证实是恶作剧的“遗言短信”……甚至于验尸报告都成为这一出悬疑剧的重点元素。到最后甚至有英国媒体衍生出一个极富想像力的版本:杀手假扮机长,割断副驾驶员的喉咙,然后把飞机设置成朝希腊飞行的自动驾驶状态。安排好这一切之后,杀手跳伞逃脱。

  完全一副好莱坞大片的架势。

  而我们只能说,目前调查仍然毫无进展。

  一堆破问题

  48小时内接连两起死亡百人以上的重大空难,让人们不得不再次正视飞行安全问题。这两部客机都来自以便宜票吸引客户的欧洲廉价航空公司。塞浦路斯客机隶属太阳神航空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失事的客机在去年的一次飞行中,曾因机舱的一扇门没有关好而导致了舱内失压。

  哥伦比亚客机是西加勒比海航空公司的,该公司成立也仅五年。调查人员称,事故原因可能是燃料受到了污染。客机曾在近期安装“静音”装置,专家怀疑是那时埋下了祸根。此外,失事客机的尾部整流器上个月曾在飞行中发生脱落,但随后即被修复。此外,该航空公司还因为违反安全规则被罚款,而且它还一直面对机械与财务问题。

  不仅如此,据悉,这类公司为提高飞机的“利用率”,把飞行任务安排得很紧密,以便实现“薄利多销”,完全无视飞行员面临的压力。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一份新近在互联网上曝光的秘密文件称,少数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为了节省宝贵的时间,在降落过程中,经常在“缺乏过渡”的情况下,以很快的速度接近机场,然后就一下子“重重地落在地上”。少数飞行员为了“抄近路”,竟然擅自改变降落航线,让飞机直接从地面居民区上空飞过,不但带来恼人的噪声污染,还大大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一个反省

  航空专家已经开始对廉价航空公司的飞行安全水平提出疑问。同时在另一方面,2001年11月至今,美国从未发生重大的客机空难。美国飞机师兼航空分析员南斯认为,美国联邦航空局所设的安全标准,以及美国航空公司对飞行安全的重视,是美国航空安全保持良好记录的两大原因。

  现在,欧盟委员会负责运输事务的委员洛约拉·德帕拉西奥已经表示,欧盟委员会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公布一批安全标准不合格的航空公司名单,以促使航空公司更加关注航空安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