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矿产资源形势严峻 专家称矿产勘查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1日电(记者吴晶晶、高峰) 中国工程院

能源与矿业学部主任陈毓川院士21日在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上指出,我国矿产资源形势严峻,10多年来固体矿产勘查工作规模持续减小,新一轮全国矿产勘查工作亟待开展。

  据陈毓川介绍,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矿产资源需求快速增长,根据国家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2020年GDP比2000年翻两番,一般需要用矿产资源翻一番或略多来保
证。以现有可供储量静态计算对2020年目标的保证程度,45种主要矿产中仅有9种可以保证,10种基本保证,铁、锰、铜等21种矿产不能保证,钾盐、金刚石等5种矿产会出现短缺。

  “国内矿产资源形势严峻的原因一方面是有些矿产资源在我国分布较少,但更重要的是10多年来我国固体矿产勘查工作投入持续减少、规模锐减、领导削弱。”陈毓川说。

  但他也表示,我国大多数矿产只要加强勘查工作,到2020年其可供储量是能够满足今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因此我国亟待加强矿产勘查工作,增加投入、扩大规模,开展全国新一轮矿产评价勘查工作,推进建立西部地区矿产资源新基地和开展老矿山深部、外围勘查工作,积极开拓新矿产资源。

  我国西部地区成矿地质条件优越,在45种主要矿产中有27种探明储量占全国储量的50%以上。陈毓川指出,西部地区地质工作程度低,矿产资源潜力大,是国家未来矿产品供应的主要资源基地。矿产勘查工作有一个10年至15年的周期,因此需要及早系统部署西部地区不同层次地质矿产勘查工作,重点加强矿产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在此基础上开展较大规模的矿产普查工作,力争实现煤、铁、锰、铜等重要战略资源找矿勘查的新突破,形成一批矿物原料后备建设基地,逐步实现我国矿业重心战略西移。

  陈毓川同时也指出,必须切实部署实施可再生能源,可接替能源如

天然气水合物、核能,新型矿产资源如大洋矿产资源、星际矿产资源,以及替代矿产资源的寻找与开发。此外,还要积极推进矿产资源全球配置,科学合理地向国外供给国内优势矿产,部分大宗支柱性矿产资源,如石油、富铁、铜、优质铝等也必须充分利用国外资源。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