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卸任后的自豪、欣慰、遗憾与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19 中国台湾网

  连战挥挥手,卸下干了5年的党主席之职,搬出了中央党部大楼,带着一丝自豪,一丝欣慰,一丝遗憾,一丝忧虑。

  自豪

  连战感到自豪的是,他开启了两岸党对党协商的机制,为台湾人民制造出“合作共
赢”的新政治论述。

  回顾“和平之旅”,不论绿军怎么样妖魔化,很难否认的一项现实是,全世界媒体的目光都在连战身上。连战说什么,做什么,去那里,周围都有千名以上的记者,都能上世界各大报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先锋论坛》和CNN的头条。作为一位败战两度的反对党领袖,这种礼遇恐怕是连战自己最初都未预料到的。

  最重要的是,连战给了国民党一条活路,让国民党的“负债”,一夕之间全成了“资产”。以前,国民党的“中国性”,成为它的原罪。然而谁都知道,比“本土”,正宗品牌是民进党,国民党也抢着诉求本土的时候,只有把自己推向政坛的边缘。

  及至连战拜谒中山陵,参访南京“总统府”旧址时,那些以建筑空间的形式,留在南京城里的历史记忆,刹那间变得有机而鲜活起来。国民党也获得了新的生命、活力——她突然发现她长久以来想割掉的中国脐带,在两岸互动上是无可取代的资产,只是国民党一直放着没用。所有人终于认识到,国民党坐拥金山,却一直在沿门托钵,做乞讨状。

  等到连战把自己、把国民党的中国脐带拿出来时,他自己都没想到,竟然旦夕之间,改写了历史!讲得再直接一点,当连战与国民党不再畏惧“红帽子”,不再陷入绿军所设的“本土论述”的纠缠时,反而发现道路变得非常宽广。他不但给自己的政治声望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给国民党指明了生路,还为台湾百姓创造了另一种政治选择。

  欣慰

  让连战感到欣慰的是,国民党在他的手里,并没有继续沉沦,而是逐渐站稳阵脚,并稳步提升。

  遥想2000年3月,面对小人得志的陈水扁、俨然泛蓝共主的宋楚瑜和心中满是怨恨、一心要弄垮国民党的李登辉,国民党上下一半是人心惶惶,一半是群情激愤。连战先是推动党主席直癣党员重新登记,摸清了国民党的真实家底,拉近了党员与党工、党中央的距离。接下来的党务改造中,把中央党部的18个一级单位裁撤为6个,把3400余名专职党工,裁减为1700余人,把全台371个区党部,裁撤为124个。最后是纠正被李登辉搞乱了的政治路线,回到“一个中国”的基础上来,坚持以“三民主义”为政治理念的“全民政党”的定位,确定正确的政治路线。组织的再造,加上政党定位的转变,使国民党重新获得泛蓝群众的支持,政党支持率不断提高,由原来排在民进党、亲民党之后,屈居第三,逐渐跃升为第一。

  在泛蓝阵营中,连战以其雍容之态、沉稳之姿,渐渐获得支持者的信任,成为泛蓝共主。昔日视其为寇仇的宋楚瑜在审时度势后,不得不彻底放弃同国民党一决雌雄的野心,在2004年“大驯时臣服于连战。如果不是陈水扁在最后关头玩弄阴谋,靠“两颗子弹”勉强当选,说不定今天书写的,将是另外一种历史。

  5年来的几次重“大驯举反复证明,国民党仍是最大的在野党,仍是抗衡民进党的重要力量,仍是秉持“三民主义”的中国国民党。她不但站稳了脚跟,而且正处于自1993年新党出走以来10年中的最为辉煌的上升阶段。被开除党籍的李登辉,终于没有能看到国民党四分五裂的那一天。

  遗憾

  连战的遗憾在于,泛蓝三党并未在他的任内实现合并。

  连战曾誓言,他要让李登辉在有生之年亲眼看到泛蓝三党的合并。5年来,连战不断向亲民党、新党招手,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宋楚瑜重返国民党铺路。特别是2004年“大驯败选后,连战力主三党合并,但党内“反宋派”势力仍在,亲民党对“回家”之议仍有疑虑。然而,好事多磨。虽然连战有心推动三党合并,但许多事情却无法操之在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宋楚瑜虽然有推动合并之“力”,却没有合并之“心”,致使合并之议无法落到实处。特别是“立委”选后,宋楚瑜提出走自己的路,甩开国民党,召开“扁宋会”,端出“十点共识”,力促橘绿合作。这不但使泛蓝合并变得遥遥无期,而且使泛蓝合作也备受冲击。

  面对如此逆境,连战抢先一步访问大陆,把急欲在两岸方面大展手脚并以此为突破口开创“政治第二春”的宋楚瑜逼到墙脚:到底是跟着陈水扁,与大陆搞对抗,还是学着国民党,与大陆搞合作?

  结果,宋楚瑜“登陆”后,一步步地远离民进党而靠近国民党。偏偏不争气的陈水扁又在选举的压力下,冷不丁地在背后捅了宋楚瑜一刀,这使橘绿合作“名存而实亡”,泛蓝合作却“名亡而实存”。

  如今,新党已经把3名党籍“立委”无条件送给了国民党,拉开了新党与国民党合并的序幕,只剩下亲民党的宋楚瑜还在静观其变。国民党这边,已经修改了党章,废除了“排宋条款”,为亲民党“回家”铺平了道路。考虑到“宋楚瑜光环”已经消耗殆尽,几乎可以预见的是,亲民党走近国民党为期不远了。如果抱持“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态,连战不必遗憾,毕竟谋事在人,成事却在天。所有人都不会苛求,因为他们明白,连战已经尽力了。

  忧虑

  连战放心不下的是,国民党将来会走向何处。

  长期以来,国民党讲究的是温良恭俭让,强调的是政治伦理。党主席选举中出现激烈的马王之争,在外有宋楚瑜以大老之姿掣肘、内有“拥王派”心中气愤难平的情况下,马英九能否当好大家长,能否保证国民党不分裂,不让李登辉看笑话,是连战第一个忧虑。

  政治的最终追求,就是民心、选票和权力。连战卸去党主席,当然就是推动世代交替,让更年轻的马英九展现更大的改革力度,争取2008年“大驯时从民进党手中夺回执政权。然而,马做事循规中矩,有板有眼,强调法律归法律,政治归政治。如果作为一个法律人,这肯定是长处。但作为政治家,尤其是面对像陈水扁这样阴谋多端、不按常理出牌的政客时,马英九的长处恰好成了短处,须知要对付狡猾的恶狼,自己必须是果敢的猎人,而非满口仁义的东郭先生。马英九是否只看到法律的树叶,而无视政治的树林,重演类似去年3·20之夜拘泥于“合法性”而让泛蓝群众伤心的事件,则是连战的第二个忧虑。

  岛内有些“独”派人士在期盼着,期盼马英九把国民党发展为“台独”政党。马英九能否以祖国统一的大义大利、大是大非为重,真心推动两党交流、两岸和解,朝着统一的方向前进,是连战的第三个忧虑。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连战从党主席之职上退位,并不预示其要退休,两岸关系的推动、两党交流的进一步深入,甚至党内的人事斗争、路线定位,仍需要连战继续贡献心力。毕竟,当他接受“荣誉党主席”这个称号时,连战就已自然而然地与孙中山、蒋介石及蒋经国三位“终身领袖”建立起历史传承关系,成为国民党党史上的符码性人物。国民党主席一职,也就从连战人生驿路上的一个驻足地,质变为其终生为之奉献的志业。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孙中山这句话,既是对当时国民党同仁的鼓舞,也是对现在所有国民党支持者的勉励。(来源:人民网赵会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