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氟中毒 4000万人笑难露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的调查资料显示,全国氟中毒患者超过4000万人。这些人乳牙长出来后,和正常人一样洁白透亮。但是,噩梦从童年时换掉乳牙后的第一颗新牙开始,牙齿的颜色由白变灰,然后变黄,直至变黑,令他们“笑不敢露齿”!

  平均每30人就有一名氟中毒

  氟中毒已经成为我国危害最严重的地方性疾病之一。卫生部、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数据称,截至2003年底,我国流行的各类地方病中,氟中毒患者数量最大。全国有氟斑牙患者3877万人、氟骨症患者284万人。如果按照我国13亿人口计算,平均约每30人就有一名氟中毒患者。

  氟中毒患者的两种主要症状是氟斑牙和氟骨症。在氟中毒的各种类型中,只有发生在我国西南地区的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危害最严重,而且至今没有既有效又普遍可行的防病措施。

  根据2003年全国地方病年报统计,贵州省共有氟斑牙患者1000余万人。

  科学家揪出西南氟中毒真凶

  中国科学院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郑宝山在近期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对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研究有了突破性发现———导致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氟主要来自煤泥中的黏土。

  研究表明:氟的两种地球化学性质是导致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关键原因:一是保存在室内的玉米和辣椒可以强烈吸收富集于空气中的氟,而且玉米和辣椒的含水量越高吸收越快。二是在我国西南地区温暖潮湿气候的影响下,土壤表层之下形成了富含铁铝氧化物和黏土矿物的土壤粘化层。岩石风化过程中释放出来的氟保存并富集在这一土层内形成了富氟粘化层。

  我国西南山区,玉米和辣椒是主要农作物和副食品。受气候条件限制,潮湿的玉米和辣椒不能自然干燥和收藏,必须使用煤火烘干并保存在有煤火的室内,才能避免发霉变质。这个过程中,玉米和辣椒吸收和富集了煤炭燃烧过程中从煤炭和煤黏土中释放出来的氟,吃玉米和辣椒的当地居民摄入过量的氟发生氟中毒。

  西南氟中毒地区煤炭资源丰富,但是开采出的煤多为粉煤。以粉煤为燃料必须使用黏土为粘合剂。而黏土的氟含量高于煤炭10倍以上。西南地区受特殊气候影响,黏土的氟含量远高于全国其他地区。

  我国西南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温暖潮湿的气候条件,与氟的这两种地球化学性质相结合导致了氟中毒的流行。

  氟中毒防治寻找代煤能源

  郑宝山说,我国目前应该寻找、开发可以同时解决烹饪、取暖、烘干和保存粮食需要的新型炉灶。研究解决能够隔绝空气中氟污染的粮食与辣椒的干燥和保存办法。寻找煤炭的替代能源,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广泛推广沼气、电力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