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生存影像震惊了我们 中学生拍摄民工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这是一群中学生用心灵去捕捉的动人影像,这是他们第一次用照相机记录了一个平时完全接触不到的世界,九十九幅照片刻画着处于社会边缘的民工群体的喜怒哀乐。前天开始,由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中学生自己拍摄的民工题材影展在湖南路新华书店拉开了帷幕,对这些中学生来说,民工的生活让他们受到了震撼,而他们所记录的,也同样震撼了人们。

  “我们这次展览主要是为了关注民工和他们孩子的生存状态。”摄影展的主办人员,南京外国语学校的美术教师陈景和说。

  这些照片均以民工和其孩子为主题,展示了他们方方面面的生活。据了解,这些观察入微,角度独到的照片均出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之手。陈思是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三毕业生,同时也是学校摄影社的成员。陈思告诉记者,从6月份期末考试结束后,全校的摄影爱好者就投入到这次关注民工的摄影活动中。

  陈思和摄影社的同学寻访民工的第一站是红山外来民工子弟学校。

  “我一进去,就觉得我们学校和这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陈思讲述着第一次看到民工学校的感受,“那些小孩子的脸和头发脏脏的,好像很长时间都没洗过了。”

  为了找到民工真实的生活状态,陈思和同学一起来到了一名民工家里。说是家,其实是两个简陋的棚子,里面住了一个大家庭,十几口人。“房子里很黑,没有电,而且比较脏、比较乱。”陈思回忆说。

  陈思给记者看了她拍的一张照片,照片起名叫做城市影像,这张照片得到了不少摄影专业人士的称赞。

  “那天我去新街口,天气非常炎热,看到一群民工手执铁锹,仍然在辛勤劳作,挥汗如雨。我就举起相机,但是一直找不到好的角度。忽然我一转头,看到新百珠宝店的玻璃里映出了对面的高楼,同时也映出了这些民工的身影,我立即把它拍了下来。城市的贫富差距囊括在内了!”谈起自己的作品,陈思不无得意。

  参观者被震撼了

  昨天上午,来参观摄影展的人络绎不绝,但与其他展览不同的是,在这里每个人都安安静静地观赏,神情非常严肃。

  医生赵先生说:“我被强烈地震撼了,民工如此的生活状态让我心惊。”青云巷小学三(1)班的小凯旋看了这些照片后,说:“我长大变得很富有的时候,要把钱拿出来帮助那些孩子们上学,让他们放飞梦想和希望。”

  “我们该怎样帮助他们”

  “民工不仅处于地理上的城市边缘位置,更在心理上处于一个边缘。”摄影展的主办者陈景和老师说,民工是社会的边缘群体,需要全社会的爱心,而这种思想从孩子就要开始树立起来。这次活动无疑是让他们接触另一个世界的绝佳机会。摄影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对陈老师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们该怎么帮助他们?”据了解,这次影展将深入到学校、民工工地,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更多的人受到感染就如陈思在她的日记本上所写的:“我希望这次摄影展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

  作者:解璐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