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长全家“围殴”上访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46 法制早报

  为讨回承包地而上访,辽宁清原农民牛元贞遭遇了一次特殊的暴力

  警察请证人酒后作证

  □本报记者林碧琦

  只因土地承包问题,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英额门镇新堡村党支部副书记、村长赵子辉便召集家人将他看不顺眼的村民 牛元贞暴打一顿。此案当地警方定性为普通治安案件。

  老牛挨打

  提起挨打的经历,牛元贞唏嘘不已。

  牛元贞说:“2004年12月30日天黑的时候,我回家路过村长赵子辉的家门口,被事先等在那里的赵子辉一家 人拦住。赵子辉用木棒朝我的头部猛打,我痛得大喊:‘老赵家打人了’,赵的父亲也来帮忙,用木棒猛打我的肩部,我被打 倒在地。他们并未收手,一起上来拳打脚踢,很快我就昏迷过去。当我醒来时,发现自己倒在雪地上,满脸都是血。”

  有很多村民都看到了这幕惨剧。

  “30日晚上,我在家听到外面有人呼救。”村民王云峰说,“我马上跑出去,这个时候村东面来了一辆

摩托车,借 着车灯光,我看到赵子辉和他媳妇、二嫂正在对老牛拳打脚踢,老牛已被打倒在地。赵子辉的父亲在边上喊:‘使劲打,打死 他有爷爷顶着。’赵子辉看到车灯正照着自己,扭头就跑。我喊了一句:‘你跑我也看见了’。赵子辉一家人才就此罢手。老 牛捂着脑袋站起来,晃了三四步,就倒在路边了。”

  村民季忠芬回忆说,牛元贞昏过去后,人们不敢动他,又怕他冻死,就给他身下铺了些稻草,盖上棉袄。

  季忠芬说:“老牛的儿媳妇袁淑琴一看到老牛还躺在地上,满脸是血,就跑到邻居张凤云家打电话报警,当时我看表 是晚上5点53分。”过了一会儿,袁淑琴又打了一遍电话。一直到6点30分,警察还没来,张凤云只好让季忠芬给在清原 的妹妹打个电话,让她找个出租车。两个小多小时以后,出租车来了,警察也来了。”从县城到事发地点并不远,警察出警居 然用了几个小时。

  警察没有当场取证

  这样简单明了的事情,清原县公安局却有不同的解释,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上说:“牛光真(即牛元贞)是到刘红艳 (赵子辉之妻)公婆家闹事,才被殴打造成轻微伤的。”

  记者发现,清原县公安局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上认定的事实,同赵子辉的父亲赵多慈、赵子辉妻子刘红艳的陈述一 致,而很少采纳牛元贞的说法和都金铸等人的证言。在这份公安处罚决定书上,并没有陈诉牛被殴打的具体细节。

  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警察事发当晚并没有取证。

  张凤云说:“晚上8点半时,出租车来了,正当老牛被抬上出租车的时候,英额门派出所所长左登昆和一个姓钟的警 察也来了,出租车走后他们去了老赵家,在老赵家呆了半个小时后就直接走了,当天他们什么也没有了解。”

  牛元贞的女儿牛白露也证实,警察是在案发五天后才讯问当事人的。

  村长涉嫌非法拘禁

  案发当晚,牛元贞的儿子牛月旺在家接到村民电话,说他父亲被打昏,打人的是老赵家人。当即,牛月旺就带上他的 两个孩子来到老赵家寻找父亲。

  “牛元贞的儿子牛月旺领着他的两个儿子来到我家,牛月旺手中拿着棒子,进屋后就找他爸。怕吓着我老伴,于是我 把牛月旺向外拽。在院子中我很生气,就抢他手中的棒子并和他发生了撕拽,之后我们没有让他们出院门。”赵子辉的父亲赵 多慈于2005年1月4日在英额门派出所接受讯问时说。

  张凤云、季忠芬等现场目击者说:“我们把老牛抬上车送走后,不一会就看到老牛的儿子和两个孙子下来了,老牛的 儿子一瘸一拐的,我们一问才知道老牛的儿子听说老牛和老赵家打架了,就领着两个小孙子上老赵家找老牛,没想到被老赵家 给扣下了,老牛的儿子也被打伤了。”

  警察灌醉证人取证

  清原县公安局于2005年7月21日派人取证,带领人是清原县英额门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王成发。在记者采访证人 时意外得知,证人是喝醉了酒之后才被讯问做笔录的。

  2005年7月21日下午,高桂荣和都金铸被王成发叫上警车。到镇政府时,一个姓李的让他们一起去县公安局, 局长找他们谈话,随后车直接开到公安局楼后的一个饭店。都金铸回忆说,“到饭店刚坐下姓李的警官就说让我点菜,得意什 么就点什么,还给我倒了一杯60度的白酒。”高桂荣也被倒上了酒,“当时我说我是女的不喝酒,姓李的说不喝酒不尽兴, 硬倒一杯啤酒给我,那时才知道姓李的是警察。吃完了喝够了,同桌的一个警察就带我到公安局二楼的一个办公室,把我和都 金铸分开了。进了办公室那警察给我一本书,说让我看二十分钟,看第几页第几条,还说如果我出假证,判我几年。我提出回 家,此时那警官让我把赵子辉打牛老头的经过叙述了一遍,并说案情不清就关我24小时,不让我走。警察让我写什么我就写 什么,直到凌晨1:30我和都金铸才离开公安局。”都金铸说:“喝完酒我就有点迷糊了。事情经过问完后,李警官拿出笔 录纸,自己就开始在那写,写完了说让我看后签字。一开始我回绝了,但苦于时间太晚还是签了,签了字公安局才安排车送我 们回家。”

  讨要土地惹祸端

  “老牛是老实人,被打完全是由于他多次向村长赵子辉要土地。”当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发贵说。

  老牛家庭很困难,为了照顾残疾儿子,老牛带着家人投靠在沈阳生活的女儿。虽然人离开土地,但户口仍然在新堡村 。农忙时节,老牛都赶回来,顶日淋雨种那几亩地。这样的奔波,一直持续到1997年他的土地被收回时。

  那为什么牛元贞的土地被收回,分地时也没有他的份呢?赵子辉当时说法是:“牛元贞1994年离家,1997年 土地调整时不在家,他儿子未交土地提留款。所以分地时没有牛元贞这户。”

  记者就土地提留款的问题采访牛元贞时,他捋起衣袖斩钉截铁地说:“俺一分也不赖!”张书记说他查过,老牛确实 一分也没欠,“老牛的土地是不应该收回的。”

  据了解,1997年前后,新堡村干部私自出台一条土政策,即户在人不在的家庭土地一律收回。当时在沈阳的牛元 贞知道此事后,就让儿子管村里要地,但村里一直不给。随后,牛元贞“多次找到村里,村长就是不给解决”。

  2004年春天,牛元贞将此事反映到英额门镇政府。

  张书记及其他村民证实说,英额门镇政府多次派人到新堡村三组解决无土地人员的事情,总共来了八次。但前五次赵 子辉什么也不说,直到第六次他才拿出“有社员签字的会议记录”。

  土地一直没能要回,2004年12月29日,牛元贞再次到清原县政府上访,30日晚回到新堡村,不料却遭遇暴 打。

  结果不是结局

  牛元贞终于要回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清原县公安局给赵子辉下发了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赵子辉被罚款200元、其 父亲赵多慈、妻子刘红艳、二嫂潘玉萍被分别罚款100元。

  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样认定事实:“2004年12月30日17时许,赵子辉回到家中看到妻子刘红艳与牛光真 在院中互相厮打,上前对牛光真施行殴打。”决定书强调,此“认定事实”有“被害人牛光真陈述、都金铸等证人证言、医疗 诊断、伤害鉴定等证明。”而牛元贞本人及证人王云峰、都金铸都不承认处罚书中认定的事实。

  牛元贞的伤情,在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中医院门诊病志记录的初诊情况为: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面部软组织擦挫伤 ;左颞顶部头皮下血肿;多发软组织擦伤。

  据此,牛元贞认为清原县公安局认定事实不清,定性不准确,处罚太轻。而对清原县公安局认定其受伤的程度为轻微 伤,新堡村张凤云、高桂荣等证人及牛元贞的大女儿牛白露提出质疑,他们说人都被打得头破血流,昏死三十几分钟,住院3 0

天花去医药费一万多元才使身体稍微好转,怎么就只认定为轻微伤?应该重新对伤情进行鉴定。

  “这样的结果不能接受。”牛元贞说,“赵子辉认为我对其行为不满到镇政府上访告状,并且怀恨在心,于是他事先 准备好,对我实施打击报复。”

  据悉,牛元贞已向公安机关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要求公安机关重新认定案件的性质,重新认定伤害事实,并对赵 子辉及其涉案家人给予应有的惩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