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路沿途土壤污染率达80-90% 沪宁高速沿线最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由于汽车尾气排放的铅和未燃尽的四乙基铅残渣污染,我省高速公路两边的土壤“病情”严重:公路两侧100米成为“铅污染区”,铅对土壤的污染已深达30厘米。这一研究已被收入江苏省环境监测优秀课题。

  公路两侧蔬菜铅污染严重

  为研究土壤铅污染程度与范围,环境专家在宁连公路两侧选择了3段,每段布设了10个监测点,通过两年的跟踪研究发现,高速公路两旁空气中的铅含量多少直接决定着土壤和蔬菜中的铅含量,高速公路两侧100米的清洁区已变成了“铅污染区”。而空气中的铅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病因是尾气排放的铅和未燃尽的四乙基铅残渣。

  在空气中的铅污染和土壤中铅污染“联手攻击”下,公路两侧蔬菜铅污染严重。在30个观测点中,蔬菜中的铅含量最高超标居然达6倍。

  铅污染深达地下30厘米

  专家研究发现,地下30厘米以下深度的铅含量比较稳定,铅污染主要集中在表层土壤,即0-30厘米的深度。

  而这一深度往往正是农作物根系生长的深度,带来的一个直接的后果是蔬菜等农作物中铅含量严重超标。

  高速沿线污染殃及我省一成土壤

  宁连高速公路两侧铅污染只是我省高速公路铅污染的一个缩影。据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所土壤专家的研究发现,江苏公路沿途土壤受污染率达到80%—90%,其中沪宁高速沿途受到的污染最为严重。

  除了受到铅污染之外,还有铜、镍、铬等重金属污染。该所林玉石研究员通过研究发现,因为高速公路上汽车排放的废气与固体微粒已污染到我省一成的土壤。

  专家介绍,与空气扩散不同,土壤中的毒物具有积累效应,时间越长,毒性越大,很难靠稀释作用和自净化作用来消除。因此污染一旦发生,仅依靠切断污染源的方法很难恢复原有生态,有时要靠换土、淋洗土壤等方法才能解决问题。为此专家呼吁,交通干线两侧最好不要种蔬菜,加大树木和花卉的种植,减少高速公路带来的污染危害。

  作者: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