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即使卖掉电脑也无法解决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雷雳教授接听市民热线记录
即使卖掉电脑也无法解决问题(图)
图为雷雳教授在接听市民电话。刘东华 摄

  昨日下午,许多没有听到雷雳教授讲座的家长,纷纷拨打本报市民热线咨询。在两个多小时里,雷教授解答了多位家长的问题,以下是部分内容记录。

  将电脑放在

  家人可以看到的地方

  王先生:上初一的女儿每次上网都没完没了,都要让家人再三催促才很不情愿地关掉电脑。现在女儿变得都不愿和家人说话了。

  雷教授:心平气和地和孩子交谈,让孩子写两张小纸条,分别列举上网的5个好处和5个坏处,并把这两张小纸条贴在电脑旁边。每次上网时孩子一看到自己写的纸条,就可能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想这次上网我要干什么,上网的结果又如何,应不应该,值不值得。时间一长,孩子慢慢会意识到上网的利弊,从而减少上网时间。另外,可以将电脑放在家人都可以看到的地方,而不要单独放在她的房间,以便无形中形成制约。

  寻找孩子感兴趣的事代替网络游戏

  杨先生:我上初二的儿子整个暑期都在玩网络游戏,严重破坏了正常的生活习惯,人也变瘦了,怎么劝也不听。

  雷教授:中学生这个年龄段在心理上有追求独立的倾向,如果家长强制规范,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可以先和他好好说,让他了解父母的焦虑、想法。你首先要了解孩子玩游戏的感受、体验,然后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相对应的方式(如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或孩子感兴趣的活动)来替代。比如当你发现孩子是想通过网络游戏找到久违的成就感,就可以找机会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及时肯定,让孩子感到自身行为是有价值的,从而逐渐摆脱网络游戏的诱惑。

  帮助孩子恢复正常的生活规律

  一家长:我的孩子今年18岁,比较内向。他的生活就是白天睡觉,晚上上网。现在他的眼睛很怕光。

  雷教授:你应多找机会和他交流,增强彼此的信任感。首先帮助他恢复正常的生活规律,然后让他多出去找找朋友,同学,更多地接触社会,可以让他找一些喜欢的事情做。

  帮助孩子建立长远目标

  李女士:我儿子都上大学了,可是自制力还很差,极度迷恋上网。他在外地学习,我们家长管不到。

  雷教授:你需要定期通过电话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沟通时,更多的是倾听,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他,这样才能比较顺利地让孩子接受家长的意见。接着,还要帮助孩子建立一个长远的目标(比如学会自制),并让他为这个目标付出实际的努力。这其中,一个大的目标又可再分解成具体的几个小目标,一步一步地实现。

  让孩子成为家长的网络老师

  黄先生:我的小孩15岁,平常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上网。为此,我对电脑设置了密码。可是有时下班回家一摸电脑,发现电脑却是热的。现在我想把电脑卖掉,不知道是否妥当?”

  雷教授:卖掉电脑并不是一个好方法。小孩在家没得上网,很可能就跑到网吧,反而会产生更大的麻烦。你的小孩能够破解密码,说明他的电脑技术水平是比较高的。家长不妨放下姿态,虚心请教,让孩子来教一些电脑操作或者他上网的内容,以消除孩子心理上对家长的隔阂。有了同样的上网行为,就等于有了沟通的共同语言,家长可以寻找恰当的机会,以平等、尊重的态度向孩子传递正确的认识。见习记者李隽斌郑两兴(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