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载体,把“树建”活动融入统战工作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52 人民政协报

  “我是一名党外干部,近年来随着统战工作的加强,党外干部的成长环境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对于今后的党外干部安排使用,省委统战部有没有具体规划?”

  “民主党派和政府的对口沟通方面我们觉得还有缺陷,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做为“树、建”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河北省委统战部相知网站开通了互动性栏目“部长接待日”。每周二下午三点,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轮留值班。向部领导提问、上网参加讨论,一时间,成为全省统一战线各界的热门话题。党外朋友普遍认为,省委统战部领导在网上与大家直接对话,不仅表明“树统战部干部形象,建党外人士之家”的决心,而且对统战部领导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如何做实“树建”活动的每一个环节,省委统战部“树建”办的同志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按照总体部署,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思路越来越清晰。在工作中避免“以学代干”,做到“学”、“干”相促,在方法上突出“载体创新”,活化“树建”活动的形式。他们坚持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并贯穿始终,认真研读中央统战部下发的《学教活动读本》中党的领导人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刘延东部长的重要讲话、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同志在视察统战工作时的讲话及对学教活动所作的重要批示等。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个人自学、故事会、请专家作报告、老同志讲党课、围绕“五型”、“五家”开展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环环相扣,推动了“树建”活动不断深入。全省统一战线举办的几次重要活动,更是高潮迭起,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对“树建”活动中的统战干部精神风貌的检阅:全省统一战线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周。2004年9月16日,河北省统一战线经贸洽谈周活动在廊坊拉开帷幕。为确保这项活动有声势、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省委统战部四次召开由各市分管部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有关团体负责人参加的调度会,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形成了统一战线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招商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开幕式上,共签订项目77个,合同利用外资折合人民币87亿元。进一步密切了与15个国家和港澳台及北京、浙江、江苏等10个省市的450多位客商的联系,打通了统一战线直接服务经济建设的主渠道。统战部门的地位空前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各领域统战工作的开展。

  ———全省统一战线大家庭时代风采的集中展示:“家和万事兴”国庆文艺晚会。这台晚会从策划、导演、舞美设计到演员,都是来自统一战线方方面面的成员,这是一次其乐融融的家庭盛会,艺术家们用卓越的艺术才华,在祖国的生日之际向全社会奉献出了一道内容丰富、质量上乘的精神晚宴,以抒发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省委副书记赵世居在晚会结束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晚会的节目大多是新创作的,反映了全省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风采。

  ———全省各级统战干部“人人参与、以赛促学、共同提高”的充分体现:“树统战部干部形象、建党外人士之家”主题电视演讲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全省有33名选手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选手们紧紧围绕“五型”、“五家”,结合实际,谈感受,讲体会,感悟统战人生。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约有近20万人收看了演讲比赛。81岁的民建唐山市委名誉主委曹学忠老人通过电视看完演讲比赛后,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他在给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陈秀芳的信动情地写道:“统战部是党外人士之家,在思想深处扎下了根。”来源:《人民政协报》马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