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产业向韩国学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59 新民晚报

  自1997年电视剧《爱情是什么》在中央电视台播放以来,韩国影视剧在中国各地热播,中国人第一次被韩国影视文化的力量所击中。据统计,2004年韩国文化产品已经在世界市场上占到3.5%的份额,成为世界第五大文化产业强国文化产业向韩国学什么

  韩国文化热潮来势凶猛

  韩国影视出口额1995年仅为21万美元、1997年为49万美元,到2003年已增长到3098万美元,单单《冬日恋歌》“裴勇俊现象”带来的旅游业、产品输出等经济效益就超过29亿美元。韩国已成为继法国之后又一个能与美国好莱坞分庭抗礼的影视大国。除了影视产品,音像、出版、动画、演出等产业也积极进军中国。比如游戏方面,韩国游戏已占据了2002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75%的份额。

  韩国文化产业不仅仅影响和冲击着中国文化产业。据统计,2004年韩国文化产品已经在世界市场上占到3.5%的份额,成为世界第五大文化产业强国。

  成功来自文化定位准确

  “‘韩剧’的成功最主要来自于准确的文化定位,及其中反映出的鲜明的本民族文化特色,即观众可以通过剧作品深入到普通韩国家庭的真实生活,感觉到爱情、亲情、友情和信义等韩式传统儒家文化、家庭观念和协作意识。”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杨宏海认为,韩剧吸引人之处在于其中体现出来的民族化、时尚化等特点。重视表现韩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小到家庭子女的教育,都是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重视传统家庭稳定对国家的意义。在弘扬民族的同时,韩剧还比较重视推动流行文化,并形成潮流。

  文化立国成为国家战略

  1998年韩国提出的“文化立国”的战略口号,并将文化产业作为21世纪发展国家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积极进行培育,在短短几年时间内,韩国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韩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政府重视,战略明确,全社会形成共识;二是设立专门产业促进机构;三是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四是产业集聚发展;五是积极推动文化产品出口,有关政策对影视、网络游戏等文化产品的输出提供了大量的支持。

  深圳特区报(马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