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全国唯一室内水环境修复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12 扬子晚报

  在南师大仙林校区有一个200平方米的特殊玻璃房,房子里不仅有人造湖泊河流,还可以自动调节温度和光照,专家们就在这里研究、开发湖泊富营养化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全国唯一以生态修复为目的的室内人工湖泊基地。

  走进这个特殊的玻璃房,一眼看到的是正中央一个90多平方米的人造小湖泊,水深大约1.5米,湖泊的外围还环绕了一些人造河流。据“水环境生态修复”中试平台专家组成员南
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系王国祥教授介绍,这些人工河、湖里的水其实并不干净,是用自来水和各种污染物质精心调配而成的,目的是模仿自然湖泊污染的真实状况。整个湖泊被分成了十几个区域,用以做不同的研究。

  湖泊为什么要建在玻璃房里呢?王教授告诉记者,玻璃房的最大优点就是可以调控温度和光照,从而最大程度模拟出自然生态水环境,并且能够观察出湖泊污染物在自然界各种条件下如何变化。根据水环境的自然状态,玻璃房一般使室温常年保持在25℃到35℃之间;而植物对光照特别敏感,因此玻璃房里还用滤光纸对光照进行调节,这样就解决了自然环境下不利于实验的因素。

  在人造湖泊的实验区域内,有一块是专门针对玄武湖富营养化问题的。“现在玄武湖的污染很严重,生活垃圾很多”,实验过程中,他们发现投放一种细菌,可分解掉垃圾等污染物,在短期内迅速让水体恢复洁净。但目前也发现一个“后遗症”,虽然微生物具有分解污染物的作用,可是微生物分解污染物后会产生大量的无机盐,而无机盐则是造成藻类大量繁殖水质富营养化的罪魁祸首。王教授说,研究还必须继续,但微生物治污确实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我们讲自然的生态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自我维持。比如该种植物的种植物,该养鱼的养鱼,草、鱼、藻类自身有一个平衡,把平衡点找到系统才能够完善起来。”王教授表示,项目就是要寻找一种生物手段,可以使得污染水体能够形成稳定循环的自净系统。

  据介绍,这个由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共同承担的“水环境生态修复”中试平台研究成果目前已经通过了江苏省科技厅的鉴定,该平台将为我省大规模开展湖泊与河流的生态修复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本报记者 杭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