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案两大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7: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天客隆超市和路口之间,有一个麦当劳餐厅和一个报刊亭。事发前,李忠义等人从超市买东西出来后把车开到了自行车道上,到了报刊亭前,停车买了本杂志。这时刘利民的桑塔纳正好跟在后边。当时坐在刘利民车上的21岁女青年梁某说:“刘利民见前面有辆京牌的越野车挡着路,就按喇叭,当时前车上也有人在路边买东西,听见喇叭声后就上了车。”李忠义把车开到十字路口时想直行,但遇到了红灯,跟在后面的刘利民无法右转,就又按喇叭,于是发生了争吵。从双方争吵的现场来看,两名警察开车走的都是自
行车道,而且在路旁有个明显的禁止左转和直行标志。

  据北京晚报报道,刘利民在法庭上不承认自己违章,他说太原市的规定是机动车可以借道自行车道右转,而同样走自行车道却要直行的李忠义是违章行驶。在桃园北路十字路口双方争执现场,记者看到不时有机动车从自行车道右转。

  案发现场:冶金厅招待所停车场

  收费员李某说,当时他就看见好几个人打李忠义,打着打着就把放在旁边的笤帚、簸箕、板子拿起来打,拿板子的人抡圆了往李忠义身上砸。刚开始打的时候,李忠义还了两下手,但没两下就被打倒在地,自始至终,李忠义都没叫喊。案发后,太原市迎泽公安分局重案队刑警在现场找到被打成两块的木板,一根被打弯的金属空心管以及断成两截的木棒,木棒上沾满了鲜血。

  本案两大焦点

  焦点一:太原刑警叫了几个帮手?

  刘利民说,吵架后自己挺生气的,就找了张吉和安胜利帮自己出气,他们就叫了6个人过来了。打完李忠义后,安胜利带着4个人上了刘利民的车,并对其他人介绍:“这是尖草坪分局的刘哥。”

  但是,和刘利民的说法不同,张吉在供述中说其他几个人也是刘利民让去的,当时刘利民打电话问张吉和谁在一起。张吉说还有赵云钢等5个人,刘利民就说:“你和他们一起来唐都酒店。”

  焦点二:太原刑警是否自首?

  在检方的起诉书中,认为刘利民系投案自首。但是,李忠义家人提出质疑,刘利民在事发三天后才投案。根据《刑法》规定,自首必须是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李忠义家人提出,刘利民一开始说自己没跟踪李忠义,后来在招待所停车场看到李忠义后也没说话,打人时自己已经不在场,而各个当事人的证词和刘利民后来的说法,已经证明刘利民在说谎。既然投案后没如实供述,就不符合《刑法》规定的自首条件。

  幕后追踪

  “扒手”是否成了联防队员?

  在张吉口中,刘利民是“领导”。他们是在去年10月份认识的,当时赵云钢因涉嫌盗窃手机,被刘利民抓住,张吉和赵云钢的父亲去为赵办取保候审手续,就认识了刘利民。此后,在刘利民值班期间,张吉几个人居然多次在晚上和刘利民一起巡逻,并抓了一些人。但刘利民只承认张吉是其线人,否认其他被告曾和他一起去巡逻并抓过人。

  案发时北京警察身份是否暴露?

  在停车场,张吉看到李忠义系的是公安腰带,便转身走到门洞,对等在那儿的刘利民说李忠义是个警察,这时其他人已经动手殴打李忠义,但刘利民并未制止,而是转身走了出去。虽然张吉供述说案发前对刘利民说过李忠义是警察,但刘利民在法庭上仍坚决予以否认,说张吉从未对他说过。来源:北京晚报责编:张春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