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千龙新闻网:科技工作者不能热衷官本位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20:19 千龙新闻网

  作者:张沱滨

  据报道,日前,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在新疆与当地十几名新疆老科技工作者座谈时,对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进行了痛斥。“要搞科研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搞科研,当了官就要好好为科研工作者服务,既想当官又想搞科研肯定什么都做不好。”周光召指出,在“官本位”习气影响下,许多科技工作者热衷于做官,被繁杂的行政事务分散了精力
,忽视了本职科研工作,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

  科技工作者要研究学问,就要耐得住寂寞,其工作、生活的环境与当官的“热闹”迥然不同。人的精力和知识水平有限,对绝大多人来说,当官与做学问二者不可兼得。但是,那么多年轻科技工作者热衷于当官,不是为当官而当官,而是看到了通过当官,可以获得既当官、又做可做学问,使二者多好处可以“兼得”的机会。

  目前,我们的学术机构也好,高校也好,在“泛行政”的框架管理下,行政意见依然是至高无上的力量。学术机构体制缺乏独立性,仍实行官本位体制,院士相当于副部级,校长相当于副部级或厅级,系主任相当于处级等等。这样的体制下,一旦当了官就相当于有学术地位了,就“有机会”搞好学术。有一定的行政职务,就可以在学校的学术事务中的拥有一定的发言权,科研项目、经费、设施等就有保障。

  甚至,凭借权利,不从事具体的科研工作,也可以轻易“获得”科研成果。据2003年12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一位从小怀有科研抱负却主动离开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谈到了自己的遭遇:在学术上,课题成果署名必须按承担责任的重要程度依次排序,课题负责人要排第一位,副手排第二位,依次类推。但在他所在的研究室里,课题成果署名排列的一般“规律”是:先是研究室主任,然后是党支部书记,第三位才是课题负责人,有时碰到“加塞”的人更多,研究人员要排到第七、八位。那些根本不参与课题的领导因此一个劲地晋级,一个劲地领奖金,而老老实实从事科技攻坚的课题组人员只好望洋兴叹。耳濡目染这样的环境,看到当官有这些好处,给科技工作者心理和价值取向带来怎样的影响就不难预料了。

  科技工作者不是通过搞科研,出成果来肯定自身的价值,而是通过当官来实现,是庸俗的官场文化是对学术殿堂的一种玷污,这是中国科技发展的悲哀,也是中国科学家的悲哀。科技工作者热衷当官,是不合理的行政管理体制催生出的“怪胎”。因此,抹去科研单位的官本位色彩,尽快革新科研事业的管理体制,建立科技工作者能静守丹田,努力以科研攻关为目的的新体制,应是当务之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