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絮:科协年会专家妙语解“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2日电 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和谐”一词被嵌入四个分会场的主题语,也成为专家学者频频表述的“关键词”。

  “和谐”是科学的本质

  “科学探险--探索人与自然和谐”是本届年会唯一向社会公众开放的一个分会场,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的报告《罗布泊考察新认识》、马鸣研究员的《新疆雪豹考察记》、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武素功的报告《三江源的环境与保护》和新疆考古研究所所长伊第利斯的报告《新疆古文明的新认识》等都吸引了很多听众参加提问讨论。一名老人在报告结束后问:“我们说了很多人与自然和谐的话,为什么在每次科学考察和探险结束后都宣称征服某某地方?”

  分会场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回答说:“科学的本质就是探索人和自然和谐的关系。我们的老祖宗就已经提出‘天人合一’,但在一段时期内我们出现了认识上的偏差,现在正在改正之中。”

  人水和谐有三个层面

  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研究员为年会做题为《面向生态的西北地区水资源合理配置问题研究》的报告,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给“人水和谐的社会”作出一下诠释:

  一是在全流域规划的层面上确定生态用水,限制国民经济用水。以前我们光重视水资源社会经济的功能,而忽视生态服务的功能,生产用水大量挤占生态用水,现在就要把水资源还给生态,在内陆地区天然生态用水要占水资源量底0%,东北的松花江、辽河流域生态环境用水占55%以上。

  二是工程建设应当考虑影响河流景观和鱼类洄游。在一些城市河段用混凝土建起河坝,河流景观在城市变成了水泥管道,水库建设也阻断了鱼类的洄游通道,影响了生态平衡。人水和谐的社会就要在工程建设中消除这些影响。

  三是价值观念的转变。水资源不仅有社会经济价值,而且有生态环境服务价值,应当树立起河里的每一滴水都在发挥效益,不是社会经济的效益,就是生态服务的效益。这就要求统筹河流上下游的利益、河流左岸、右岸的利益;同样是经济效益,还要兼顾上下游公平与效率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