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金银花真正成为致富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18 人民政协报

  民进中央为黔西南州金银花种植产业再献良策

  本报讯(见习记者赵菁)30万亩金银花基地是国家林业局、民进中央于2004年5月在黔西南州共同启动的一项 富民生态

建设工程,它不仅是多党合作的成功范例,同时对促进当地农民增收与石漠化治理也具有积极作用。然而,民进中央 日前考察指出,要使这项富民利国工程完全落实,还需要解决一系列难题。

  据介绍,被当地群众亲切誉为“保护生态的好品种,脱贫致富的摇钱树”的金银花种植,是石漠化治理的最佳方式, 它不占耕地,攀扶岩壁生长,具有较高的经济与生态价值。30万亩金银花基地如按计划建成后,可解决6万人就业,带动3 万户15万农民脱贫致富,黔西南州石漠化最严重的石山、半石山地区生态系统也将得到显著改善。民进中央考察团了解到, 目前,30万亩金银花基地总体进展情况良好,建设总进度为13.85万亩,占总面积的近一半,成活率达85%,抚育和 管护措施落实率为68%,种植农户年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良好的经济效益促使农户都有扩大种植的愿望。但也要看到 ,金银花种植业整体仍面临着加工与收购等多方面的难题。

  首先是成活率低且长势差,难以保证达到预期效果。其次是现有加工能力较弱。龙头企业加工能力仅有200吨,群 众土法加工又难以保证质量,亟待解决初加工、深加工及开发问题。同时,金银花从种植到初花至少需要3年时间,期间必须 进行抚育管护,所需经费难以落实。还有种植与收购环节出现脱节现象,直接影响了产品的及时收购。

  为此,考察组提出一系列建议:继续探索和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大户承包等荒山造林机制,加大对苗木抚育 经费的拨付力度,确保成活率达到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基地建设任务;加强龙头企业自身建设,建立研发销售中心,不 断分析市场,依靠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进行收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品种选优与培育工作;加强政府指导,着手建立金银花种植 户协会,按需求布局粗加工厂,引导和遏制土法加工;在尚未解决深度加工、开发之前,积极联系大型药业集团在当地建立收 购基地;在龙头企业不够壮大的情况下,积极招商引资,采取优惠政策,引进一些有实力、有技术、有资金的企业与本地龙头 企业合作合资,协调争取国家农业开发、星火计划等项目支持,推动金银花项目深度开发加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