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处暑过后秋意浓 近日早晚偏凉气温不超过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气象专家预计,未来几天,我市天气仍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为主,最高气温不超过30℃。但专家提醒,“处暑”节气过后,我市早晚会明显偏凉,市民需及时添衣。

  今天“处暑”明天“出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民间也普遍认为,“处暑”谐音“出暑”,就表示炎夏即将过去。今年巧合的是,今天刚过“处暑”,明天又逢“出伏”,意味着我市今年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结束。根据历年气象资料统计分析,我市“处暑”节气的平均气温为26.1℃,比“大暑”期间低2.8℃。南大气象学教授余志豪介绍,“处暑”过后,我市将会进入“一场降雨一场凉”的时段。根据历史平均情况,8月中旬,北方冷空气会季节性南扩,冷锋将明显地自北向南横扫全省,这段时期,我市通常会出现大范围的雷阵雨,气温明显下降。

  “处暑”过后早晚凉

  18日降温以来,我市中午最高气温始终徘徊在25℃左右,早晚气温明显偏凉,上下班的路上,骑车的市民甚至需要穿起长袖,来抵挡凉风。省气象台预报,近期我市仍维持阴雨天气,“秋意”不减。今天阴有阵雨,雨量中等,最低气温全市21—22℃,最高气温26—27℃。明天小雨渐止,气温与今天相似。后天全市多云,最低气温降至21℃左右,而最高气温将升至28℃,一天之中,温差将达7℃。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虽然近期白天最高气温仍在30℃左右,但昼夜温差已经拉大,早晚明显凉爽起来。“处暑”过后,这一现象将更加明显,市民晚上睡觉时最好盖上薄被,不要直对着敞开的门窗,以免受凉。

  连续高温不会出现

  虽然“处暑”意味着暑气渐尽,但余志豪教授表示,“处暑”并不代表夏天结束。南方地区民间还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不过,在南京,“处暑”后就算再达高温,也最多只会一两天的工夫,连续性的高温天气不会再出现了。气象资料显示,近40年来,除了1953年、1959年、1967年和1995年外,我市“处暑”后都没有再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

  作者:顾雯

  (来源: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