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脑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平阳实习生范玉芳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电脑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论身在繁华都市还是偏远乡村,只要有台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工作忙碌的您就能与世界“亲密接触”,爱玩的孩子们就能在网络游戏中“大显身手”……但是,电脑带给我们的仅仅只是快捷高效和无尽快乐吗?难道就没有种种负面影响吗?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
经常与电脑“为伴”的人们,请看他们如何“评说”号称人类“最伟大发明”的电脑。

  效率高了视野宽了

  电脑的出现,大大拓宽了人的视野。通过互联网,人们看到了自己方寸之地以外的世界,并能够与那些自己不曾触摸的世界进行快捷方便的交流。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资源储量处处长杨建民,谈到使用电脑的好处时滔滔不绝。杨处长告诉记者,他正在攻读西北大学地质系的博士学位,“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不能像在校大学生那样每天都在校园听课,这时电脑就是不可或缺的。通过网络,可以查一些自己所需要的资料,也可以在网上听课。即使有不懂的问题,也能通过电邮解决。”准备考研的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的李同学也告诉记者:“最初,我决定考研的时候,天天在电脑前‘挂着’,查询各个高校的详细信息。如果没有电脑,电话询问不够具体;亲自到学校看又浪费时间和金钱。有了电脑,省事多了。”

  交流多了心却远了

  电子邮箱、腾讯QQ、BBS等等属于新时代的交流方式,使得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会聚在网络这个大家庭里。在电脑、网络连接的虚拟世界里,人们无所不谈,就是很少谈真实的自己。西郊某高校中文专业大三的高彩玲同学,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有了电脑,同学交流起来是方便多了。但是感觉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却远了。上了QQ,几个人头在闪烁,一个人同时和几个人聊天;即使感动,也是暂时的,转瞬间就会消逝。”谈到写信,高同学有些无奈,“刚上大学时还寄过几回手写的信,同学也会用手写体回信,感觉很亲切,后来就没人写了。过节的时候,同学就用电邮,整齐的文字给人冷冰冰的感觉,千篇一律的话语一点儿祝福的感觉都没有。以前同学写的信我都保存着,偶尔会拿出来看看,算是对那些用笔写信日子的怀念吧。”

  手眼累了腿脚懒了

  电脑带给人的吸引力是无穷无尽的,小小的空间藏着大世界。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小时、十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外面现实的世界在电脑的魅力面前黯然失色。许多人放弃了户外的锻炼,宁愿在电脑前“放松”自己。暑假还没结束,刘小超的视力已下降很多,医院眼科大夫说接触电脑、电视时间太长。“爸爸妈妈一大早就上班了,把我一个人锁在家里,电脑就成了我的主要伙伴和玩具。”每天晚上,爸爸妈妈都劝小超减少与电脑接触的时间,走出家门与小朋友玩一玩,但收效不大,因为小超已经习惯了每日与电脑为伴的生活,不愿找同学、朋友在室外活动。“这样下去怎么行呢?”孩子身体日渐瘦弱、视力直线下降,父母虽然心里很急,却一时拿不出什么好办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